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扬州:擦亮大运河原点的生态底色

2022年04月01日07: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擦亮大运河原点的生态底色

扬州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的大好春光令人陶醉,运河三湾风景如画。

过去,三湾的优势区位吸引了农药、热电、皮革等企业聚集,水质、空气、生态环境被污染、破坏严重,三湾一度成了“脏乱湾”。这几年,扬州市累计投入60多亿元,实施关停或退城进园企业89家,拆迁27.49万平方米、671户城中村居民,拆除码头、清理违建,开展河道清淤、绿化建设、湿地保护修复后,把这里建成了三湾生态文化公园。

“脏乱湾”变身宜居地只是一个缩影。中央环保督察指出京杭大运河沿线环境问题后,扬州市委、市政府加强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擦亮大运河的生态底色。

水里的问题,根子在岸上。2017年以来,扬州全市关闭搬迁落后化工生产企业462家。2018年以来,完成大运河沿线153家砂石码头(泊位)、小船厂和混凝土搅拌站规范整治,全市产业布局进一步调优调轻。

山水林田湖草需一体治理。大运河到了扬州、淮安区域,与洪泽湖、高邮湖等湖面几乎融为一体,称为“借湖行运”。为保护流域水环境,高宝邵伯湖扬州境内围网养殖面积从19.5万亩压缩至7.27万亩,宝应湖、高邮湖、白马湖、里下河等退圩还湖自由水面1.5万亩,区域内水域面积增加了5.53万亩,年均增长率为2.26%。

畜禽养殖曾给水质造成威胁。扬州划定1009.69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15.32%的畜禽养殖禁养区,开展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完成216家禁养区规模养殖场的关闭搬迁。同时统筹推进非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市关闭省规模标准以下养殖场628家,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99.1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

“近年来,京杭运河扬州段总体水质保持为优,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敏说。水环境得到持续治理,运河水清岸绿,周边也更加吸引人。

如今,运河沿线20公里两岸绿化景观全线贯通,跨越运河的一座座桥梁,如江扬大桥、文昌大桥、扬州大桥等下方空间,都建起了桥头绿地公园,不仅实现了景观提升,而且还开辟了儿童运动空间、健身步道等场所,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4年前,摄影爱好者朱华勇把家搬到了三湾生态文化公园附近。只要天气好,他每天都要去公园散步健身。2019年9月大运河博物馆选址三湾开工后,他拍了上万张照片。去年6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他成为扬州旅游的新晋网红。

现代化的生态景观,正为千年运河注入青春活力。位于江都区与广陵区融合地带的生态科技新城,在对相关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后,一方面建设参与体验性旅游项目,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湿地公园;另一方面发展科创产业,加快推动中国航空谷、扬州软件园等科创载体建设。

□ 本报记者 王 静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