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開展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攻堅“剩下的3%”

2022年08月12日07:5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查擺,攻堅“剩下的3%”

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接入長三角電子証照系統,“一碼十辦”打造社保服務“綜合體”,首創“直開式”投標電子保函新模式,27個公安審批事項進“一張圖”,出台排污許可証“一証式”監管工作方案……最近,南通各機關單位部門爭相推出創新舉措,優化營商環境,助力經濟建設主戰場。

密集出台便民惠企創新舉措,提升機關效能,優化營商環境。今年是南通市委確定的“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新年第一會即聚焦作風建設。年初,南通市委市級機關工委開展2021年度市級機關作風建設社會評價活動,企業和市民代表等服務對象滿意率在97%左右。而過去多年的評價結果也基本是這一水平。

如何看待97%這個數字?南通市委書記王暉分析,這說明群眾對干部的作風基本是認可的,但“別小看這剩下的3%,這都是作風頑疾,是難啃的硬骨頭”。他認為,機關作風是機關干部辦事能力、辦事效率、辦事質量的綜合反映,更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態的具體體現。

向“剩下的3%”宣戰!南通市針對當前干部隊伍中表現最突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作風問題,聚焦真抓實干、項目審批、政策惠企、文明執法等10個方面,通過自查自糾、明察暗訪、督促整改,推動各級機關和黨員干部以好作風開新局、好形象聚民心,匯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奮進合力。

一場作風問題“大掃除”在全市展開。南通市紀委牽頭成立5個工作小組,圍繞“十聚焦十查擺”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隨機抽查、隨時復查的方式開展明察暗訪,全面查找機關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典型作風問題。截至6月底,南通市作風建設明察暗訪組發現解放思想、真抓實干等10個重點方面問題121件,推動整改112件。

頑疾之所以難攻,往往存在“玻璃門”“彈簧門”。例如,崇川區天成熱水供應站負責人李向青的單位有4台國三以下標准的柴油貨車報廢,按照政策可拿到9萬多元補貼,但是由於企業名下柴油貨車存在《機動車登記証書》信息與現有工商營業執照企業信息不一致的情況,補貼遲遲無法到賬。李向青跑了多個部門,但問題一直沒能解決。南通市公安局第一時間對同類現象進行梳理,並舉一反三,發現有20家企業33輛車存在該類情況。該局主動牽頭聯系多個相關部門召開聯席會議,幫助20家企業領到報廢補貼75.9萬元。

“機關部門不能做群眾訴求的‘中轉站’,要當解決問題的‘終點站’。”南通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趙男男介紹,截至目前,已先后舉辦5場“我與群眾面對面”專場活動。僅7月14日的經濟專場活動上,圍繞用工招工、用地保障、政策落實等方面,企業代表們提出29條問題。緊接著,就要集中“會戰”從速解決。

市級機關帶頭擰緊作風建設的“發條”,基層聞令而動。“政企早餐會”是海門區推出的創新舉措,企業家與區領導面對面交流,在輕鬆氛圍中直面發展痛點難點。目前已舉辦4期,共收集企業問題訴求77個,答復滿意率100%。“很多問題,早餐會剛提出,晚餐時就已落實,太給力了!”維柏思特襯布(南通)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谷深有感觸地說,談的是發展干貨,聚的是創新動能,強的是發展信心。

作風頑疾根子在人,往往要求千遍不如問責一次。7月9日,如東縣“雙聚雙高”作風效能優化年推進會上,第一個議程就是播放題為《將作風建設進行到底》的專題片,自我揭短亮丑,給與會人員打了一針“清醒劑”。

能否攻堅重點難題、化解突出矛盾,是衡量機關效能的一把“標尺”。在海安和如東之間有條如海界河,過去兩岸“自掃門前雪”,河道淤積嚴重,污水橫流,影響周圍群眾生活,曾被省政風行風熱線點名曝光。南通市水利局打破地域壁壘,推進跨界河道建立聯合河長制,落實跨界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協同共治責任,掃清治理盲區。如今,河水清澈,岸坡整潔,昔日“煩心河”變成“連心河”。

機關作風優不優,老百姓心裡有本賬。今年6月,如皋市九華鎮鄭甸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辟2個醫保窗口,配備專辦人員。原來需要到城區或鎮上才能辦理的醫保事項,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辦。“辦事不出村,太方便了。”75歲居民顧錦坤幾分鐘就在自助終端查到醫保信息,按下了滿意鍵。

“把人民群眾百分百滿意作為奮斗目標,作風建設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南通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沈雷說,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將持續深化“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以干部作風大轉變,推動機關效能再優化,營商環境大提升。

□ 本報記者 王世停 丁宏波

通訊員 呂香妹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