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奮力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2年08月13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3日 第02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3日 第02版 版面截圖

原題:奮力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8月12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江蘇專場舉行。

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政隆介紹,江蘇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深切關懷、殷切期望。進入新時代,總書記為江蘇擘畫了“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新江蘇的宏偉藍圖﹔邁進新征程,又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這十年,就是8500萬江蘇干部群眾以大地作紙、以奮斗作筆,把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宏偉藍圖從“大寫意”一筆一筆繪制成“工筆畫”的十年。

高質量發展成為鮮明特征

江蘇堅定不移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連跨6個萬億元台階,達到11.64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2萬美元,實體經濟佔全省經濟總量80%以上,數字經濟規模超5萬億元,高鐵通車裡程從627公裡增加至2212公裡,糧食總產量穩定在700億斤以上,以佔全國1.1%的國土面積承載了6%的人口、創造了10.2%的經濟總量,綜合實力、核心競爭力、發展影響力邁上新台階。

十年來,江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突破“卡脖子”技術,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在江蘇創新版圖上,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布局建設了蘇州實驗室、紫金山實驗室、太湖實驗室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鍛造了一批“國之重器”,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從56.5%提升到66.1%。

江蘇堅守實體經濟“看家本領”,加快建設制造強省,著力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制造業基礎不斷鞏固,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壯大,骨干企業競爭力加快提升,全省制造業增加值佔全國的13.4%、全球的約4%,規模超萬億元的行業達到5個,涌現出新型電力裝備、工程機械、物聯網、納米新材料等6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出眾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

“數字經濟是江蘇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江蘇省省長許昆林介紹,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3.5%左右,2035年數字經濟整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2021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佔全國11.8%,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10.3%,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水平連續七年保持全國第一。

高品質生活成為新的追求

江蘇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十年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40萬人,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實現度超過90%,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江蘇堅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領域,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幼有所育上,新建、改擴建幼兒園近5000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90%,建成普惠托育機構2600多家﹔在學有所教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47%提高到65%,進入普及化階段﹔在勞有所得上,城鄉就業人口總量達到4900萬人,居民收入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在病有所醫上,每萬人擁有醫療機構床位數從33張提高到近55張,人均預期壽命從76.63歲提高到79.32歲。在老有所養上,建成護理院310家,醫養結合機構837家,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近2萬個,養老服務床位從35.2萬張增加到74.3萬張。在住有所居上,城鄉居民住房條件持續改善,全省累計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292.7萬套,735.72萬困難群眾入住新居。在弱有所扶上,特困供養對象、最低生活保障對象、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貧困家庭四大類群體全部納入救助范圍,城鄉低保統一標准從每人每月不低於240元提高到803元。

“美麗江蘇”圖景充分展現

江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十年來,在經濟總量翻了一番多的同時,江蘇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下降,2021年生態環境質量指標均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現在,藍天白雲成為常態,觸目所及皆是綠水青山。

江蘇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共抓長江大保護,全面推動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生態環境實現從嚴重透支到明顯好轉的歷史性轉變,良好生態環境已成為江蘇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產品,群眾對環境滿意度提升至93.6%。目前,江蘇共建成國家森林城市8個、國家生態園林城市9個,獲聯合國人居環境獎城市5個,建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446個。

從“一城煤灰半城土”變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徐州,從“垃圾圍城”變成全省聞名生態鎮、電商鎮的宿遷市耿車鎮,“騰籠換鳥”實現華麗轉身的張家港東沙化工園等,都是江蘇省不斷優化生態環境的縮影。

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江蘇堅持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兩手抓。

十年來,江蘇文化事業蓬勃發展,文化惠民工程扎實推進,公共文化設施實現城鄉全覆蓋,涌現出趙亞夫、王繼才等一批時代楷模,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成為全國示范樣板,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公民文化素養、文化自信達到新的高度,文化強省建設躍上新台階。

吳政隆表示,江蘇將始終牢記總書記的諄諄囑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切實擔起“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大責任,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拼勁闖勁,敢為善為、奮勇爭先,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