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立足千億新起點 水鄉興化將如何開啟“二次創業”新征程

2022年08月13日14: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躋身“千億”再出發,揚鞭快馬新征程。8月12日,江蘇興化市委工作會議召開。對於這座被譽為“夢裡水鄉”的城市而言,“千億”之后如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是擺在面前亟待回答的一道時代命題。

興化市委書記方捷向全市上下發出“動員令”:立足千億新起點,進一步解放思想、搶抓機遇,以知重負重的狀態、唯實唯勤的作風,開啟“二次創業”新征程,奮力建設產業更強、生態更優、民生更好的新時代魚米之鄉,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新的趕考路上的“興化答卷”

今年以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興化市委全面貫徹黨中央、省委、泰州市委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以超常規努力克服超預期困難,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興化堅持平戰結合,慎終如始防疫情。“一辦十三組”、應急處置工作專班等指揮體系高效運轉,全市21個“網格興鋒”功能型黨組織、320個黨支部和5800多名志願者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嚴格落實“即採即走即追”制度,推動物流貨運有序暢通。

興化出台“工業企業紓困15條”“服務業紓困21條”等“解渴”政策,疫后經濟持續復蘇、回穩向好,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96.5億元,同比增長4%,增幅列泰州第2,入選中國縣域經濟百強市、全國縣域高質量發展百強市。入選國家級2022年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創建名單,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創建綜合考評位列首位。借勢省運會推動“文、體、旅”融合發展,舉辦“蘇新消費·活力水鄉”消費促進系列活動,上半年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7.8%,增幅列泰州第1。

上半年,興化公共財政用於民生及社會事業支出42.53億元,佔比77.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25927元、13936元,增長5.1%、6.6%。開展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護航行動”,建成並運行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新增城鎮就業6260人。聚焦“一老一小”,建成居家養老服務中心374個,6家敬老院完成公辦民營改革。

此外,興化加快實施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精准攻堅“333”行動,清退復墾水產養殖9085畝,上半年地表水國省考斷面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100%,入選全省首批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大力實施“黨建引領 共興共富”三年行動計劃,成立26個“水鄉興鋒”工作團和14支鄉村振興工作隊。打造“興”新向榮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品牌,全省率先成立網絡名人聯盟黨委。

立足千億新起點,二次創業再出發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興化也清醒看到產業結構有待優化、自主創新能力不強,“智改數轉”還需持續發力以及大項目好項目儲備不足、外資項目亟待突破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面對這些事關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興化事不避難、系統研究、精准攻堅,不斷滿足人民新期待,開創發展新局面。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緩進亦退。在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我們既要堅持任爾東西南北風、咬定發展不放鬆,更要認清歷史方位,把握發展大勢,找准前進方向。”方捷說,對興化而言,“二次創業”既是泰州市委給我們的鮮明課題、重要任務,也是興化發展的必然邏輯、現實路徑。

在方捷看來,回首過去,在建黨百年的歷史節點上,興化實現了“總量千億”的歷史追求,意味著興化經濟邁上了更高“級數”的台階,規模“量變”孕育推動著發展“質變”,產業經濟、城鄉建設、社會治理、民生事業等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些都為“二次創業”提供了扎實基礎、構建了成熟條件。

“著眼當前,‘二次創業’就是要把握好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把興化的發展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國家戰略的大局中謀劃思考,把我們自己最需要做的事情做好,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方捷說,眺望未來,“二次創業”就是要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泰州市委課題任務,克難前進、迎難而上,以各項工作新進展、新突破,為全省“勇挑大梁”、為泰州“站穩全省高質量發展第一方陣”作出更大貢獻。

敢為善為,全力以赴“勇挑大梁”

敢為善為、奮發有為,興化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全力以赴實現最好結果。方捷表示,興化將具體抓好四個方面工作,全力構建產業發展新優勢,撐起“二次創業”的堅實脊梁﹔全力打造城鄉融合新標杆,繪就“二次創業”的嶄新畫卷﹔全力書寫民生幸福新篇章,擦亮“二次創業”的幸福底色

更大力度抓項目擴增量。深入實施“三比一提升”行動,高質量招引項目,高效率推進項目,確保全年新簽約、新開工、新竣工億元以上項目120個、60個、70個。更高站位抓轉型優存量。在傳統產業上提質升級,在新興產業上搶灘佔先,在未來產業上前瞻布局。更實舉措抓創新強變量﹔全力營造干事創業新風氣,夯實“二次創業”的根本保障。

興化通過提升品質化城市內涵、加快城鎮化發展進程、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打開城市發展新空間﹔致力產業更興旺、鄉村更美麗、農民更富足,做活鄉村振興大文章﹔以承辦省運會、全國國象錦標賽等重大賽事為契機,全力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提升全域旅游含金量。深入踐行“兩山”理念,以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下好綠色轉型先手棋。

通過統籌“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興化千方百計提高城鄉居民收入,牢牢穩住民生基本盤﹔滿懷真情辦好民生實事,加大優質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終保持臨戰狀態,全力做好黨的二十大維穩安保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安定和諧﹔錨定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目標,合力構建“善治指揮鏈”,畫好“共治同心圓”。

征途漫漫從頭越,奮楫揚帆向未來。興化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實干為先、事爭一流,凝心聚力走好“二次創業”之路,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新萱 張玉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