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第二師范學院為探索戲曲保護傳承難題摸索新路

本報記者 何 聰
2022年08月1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戲曲 課堂唱響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5日 第11版 版面截圖

原題:

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探索戲曲保護傳承

地方戲曲 課堂唱響

“明代山陽縣書生熊友蘭、熊友蕙兄弟,父母早亡,家境貧寒。兄友蘭別弟外出謀生,友蕙則留家攻讀……”劉蕊是江蘇南京曉庄學院附屬小學的語文老師,昆曲《十五貫》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曲目之一。課程之余,劉蕊經常給學生們講述戲曲故事。“如今新課程標准推行,增加了傳統文化教育的比重,孩子們了解戲曲、愛上戲曲,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劉蕊說。

劉蕊是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文學院2021屆畢業生,打小喜歡聽戲唱戲,一進大學就選修了《經典戲曲文本精讀》課程。在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戲曲已經成為音樂類師范生的必修課,其他專業師范生的必學鑒賞課。“將戲曲引入教學課程,很多學生畢業成為教師后,都主動當起了地方戲曲文化傳承者。”江蘇第二師范學院大學生藝術教育中心主任孫婷說,“我們培養的不是戲曲演員,而是具有優秀傳統文化傳教能力的老師。”

地方戲曲的保護和傳承一直很受關注。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探索“戲曲進課堂”,不僅緩解了中小學戲曲教學“一師難求”的局面,更為解決地方戲曲活態傳承難題摸索新路。

“學院堅持師范傳統和傳統文化‘雙傳統’的理念導向,以大運河江蘇流域戲曲文化作為切入點,圍繞江蘇地方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學校在地方戲曲發源地建立實踐基地。”江蘇第二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王仁雷介紹,如今已建立蘇州昆山市東方幼兒園昆曲實踐基地、宿遷市沭陽縣第一實驗小學淮劇實踐基地、南京市紅太陽小學南京白局實踐基地等江蘇地方傳統文化藝術教育實踐基地70所、傳承研習基地3所,培養出市級、區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5名,指導編寫了《太湖一枝梅》等校本課程。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