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海少年宣講團在南通如東宣講 以身邊事講述“共產黨員為什麼這麼帥”

2022年08月23日20: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海少年通訊社社長吳玎宸主持宣講活動。張一波攝

“我們的偶像不是歌星,也不是影星,而是值得我們敬仰的人——共產黨員。”8月23日下午,一場別開生面的“共產黨員為什麼這麼帥”宣講活動在江蘇如東縣掘港小學舉行,江海少年通訊社8名少先隊員們輪流登台,聲情並茂地講述了一群身邊共產黨員敬業愛崗、奉獻為民的感人故事。

“在我的身邊,有許多樂於助人的共產黨員,顧西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她是江蘇移動南通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員工,她不僅出色完成本職工作,還常常幫助他人。有一次,顧阿姨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年輕媽媽抱著孩子招手打車,立即停車詢問。原來,孩子磕破了額頭流血不止,一直打不到車。顧阿姨見狀二話沒說,立刻讓這對母子坐上自己的車,快速朝著醫院駛去,孩子得到了及時治療。”10歲的宣講隊員周若琂《以榜樣為照,做最優秀的少年》為題,繪聲繪色地講述了她採訪的黨員。

“年輕媽媽要給感謝費,顧阿姨語氣堅定地說,‘我是黨員,幫助老百姓是義務’。說完,她轉身離開。顧阿姨認為這是一件小事,但我覺得顧阿姨了不起。我長大后,就要成為像她那樣優秀的共產黨員。”周若琂說。

“看完電影《長津湖》之后,我和小伙伴們一起尋訪到了參加過長津湖戰役的94歲高齡老黨員——焦緒忠爺爺。焦爺爺參加抗美援朝戰爭第一站直奔長津湖,是第九兵團27軍一名戰士,正巧遇上了極寒天氣。在當時,一場大雪,就把許多志願軍戰士凍成了冰雕,可就是在這寒冷刺骨還缺糧缺水的狀態下,他和戰友仍舊沒有動搖心中那火紅的信念。在鏖戰中,敵人跑,他們追﹔敵人怕打夜戰,他們就偏偏這麼打。就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他們戰勝極寒,重創敵軍,打出軍威國威。”透過11歲宣講隊員黃思婕的深情話語,觀眾仿佛看到了志願軍戰士迎著槍林彈雨,勇往直前。

“回憶往昔,焦爺爺一度哽咽,絕糧不絕望,隻有共產黨領導的軍隊能夠走出那樣的絕境。焦爺爺的青春,是付出的青春。他和戰友們為了不讓下一代在戰火中度日,為了讓大家能夠過上安穩、幸福的日子,用熱血與信念在茫茫大雪中,為我們撐起了一方溫暖的天地。”黃思婕說。

“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的高鳳英奶奶在年輕的時候聽說了掏糞工人時傳祥的事跡后,覺得做一名清潔工很光榮,一樣能為人民服務。於是,1973年,她成為南通市環衛處的一名清潔工,每天起早貪黑清掃道路、清理便池,忍受著常人難以忍受的氣味。每當遇到同事有事請假時,她毫不猶豫地義務頂班,從不收取任何報酬。認識了高奶奶之后,我才知道黨員就是敢於吃苦、甘願吃虧的代名詞。”11歲的宣講隊員袁宇祥說,“在我身邊,還有一個人和高鳳英奶奶一樣,值得我學習,他就是被評為‘中國好人’的王秀沖爺爺。”

王秀沖1965年5月入黨,現在是通州灣示范區幸福院的院長。他從28歲開始就在這裡照顧著一群特殊的群體——麻風病患者,與他們同吃同住,如今,已整整過去了48個年頭。“在這些年裡,王爺爺的很多同事來了又走,隻有他一人還在堅守著,細心照料患者。2003年,忙了大半輩子的王爺爺到了退休年齡,理應在家享受天倫之樂。可沒想到的是,王爺爺放不下已經照顧了30多年的病人。就這樣,退了休的王爺爺又留了下來,如今,77歲的王爺爺還是大忙人,每天為孤老們打針喂藥,照顧他們飲食起居,關心他們的精神狀況。”袁宇祥如此講述。

“今天聽了江海少年宣講團的宣講,非常震撼,宣講人年齡與我們差不多大,講述的黨員事跡都是他們自己採訪得來的,事例生動感人,讓我們感受到,共產黨真了不起。”掘港小學507班學生王藝陸豎起大拇指說,“我長大后也要像焦爺爺那樣為黨旗添光彩。”

“身邊黨員的故事,將照亮我的一生。”掘港小學505班學生周家蕊表示,“系牢紅色紐帶,繼承紅色基因,傳承紅色火種,長大后為黨旗增輝。”

“在我的身邊,有許多優秀的共產黨員,他們如一盞盞路燈一樣,默默地為大家、為社會奉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們可能是一名環衛工人,可能是一位小區保安,也可能是一名公司職員……盡管十分普通,但他們卻做著不平凡的事情。”江海少年通訊社社長吳玎宸說,“因此,我們宣講團成員用孩子的視角,在茫茫人海裡尋訪南通各地各行各業100位優秀共產黨員,寫成講稿,先后在如皋、崇川等地宣講18場,被評為全國十佳少先隊黨史教育活動案例特等獎。”

“共產黨員為什麼這麼帥”宣講由如東縣委宣傳部、縣教體局等單位聯合舉辦,是如東“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之一。(楊新明 王軍)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