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產業聚成鏈 鹽城阜寧優勢“雁陣集群”蓄勢崛起

2022年08月27日07:2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阜寧優勢“雁陣集群”蓄勢崛起

8月22日,阜寧中材葉片測試中心項目施工現場,技術工程師正緊張忙碌地對測試設備進行安裝調試。中材科技(阜寧)風電葉片有限公司擁有亞洲最大的風電葉片供應基地,新測試中心建成后可為企業提供更多技術支撐。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增長點。今年以來,阜寧縣扎實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產業大招商”活動,1—7月全縣新簽約、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分別為56個、39個,其中50億元以上開工項目3個﹔列鹽城市重大項目完成投資23.7億元,佔年度計劃的63.2%……全縣經濟運行“穩”的基礎持續鞏固,“進”的動能不斷增強,“好”的態勢逐步顯現。

“鏈式”招商,主導產業謀突破

聚焦新能源、電子信息、新型纖維材料三大主導產業,阜寧縣圍繞晶硅光伏、風電裝備、大氣污染防治設備3條地標性產業鏈,石油機械、糧油果蔬加工2條優勢產業鏈,光電顯示、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智慧家紡3條潛力產業鏈,以壯大“鏈主”、強化招商、優化布局為抓手,深入推進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打造具有優勢的“雁陣集群”。

圍繞這8條產業鏈,阜寧組織120名專職招商人員分赴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區,緊盯產業鏈緊缺和薄弱環節及央企、國企、行業頭部企業,深入園區、街區、廠區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疫情期間,積極開展各類雲推介、雲洽談、雲簽約活動,保証招商不斷線。今年阜寧5·18經貿洽談會期間,全縣集中簽約產業投資項目25個,計劃投資額130.4億元,項目涵蓋新能源、電子信息、環保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領域。

阜寧建立產業鏈培育工作專班,緊盯可招引的“鏈主”企業、頭部企業和配套企業,突破一批補鏈、強鏈、延鏈項目,產業發展新動力澎湃。

項目為王,建設加速謀發展

今年以來,阜寧縣奏響“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最強音,全力全速推進項目建設,以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的新成效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江蘇精鎂智創鎂合金輪轂項目是阜寧今年新招引的重大項目,總投資達51.8億元。作為一家集研發、設計、生產為一體的高端鎂合金輪轂和精密結構件的專業化公司,江蘇精鎂智創制造有限公司為全球通訊設備廠房、手機終端、航天工業制造廠商提供精密金屬產品。該項目全部建成后,將形成年產300萬隻鍛壓鎂合金輪轂及500萬隻緊密結構件生產能力。

作為阜寧重點建設的光伏產業項目之一,淮寧異質結二期項目6月初開工,目前已經完成結構封頂。“淮寧新能源專注於異質結高效太陽能電池的自主研發和生產,產品廣泛應用於太陽能板、城市公共交通、通訊設備等領域。二期項目目標是建成2GW高效異質結電池片加1.5GW電池組件,預計年底就可實現電池片下線投產,讓我們公司在市場競爭中更具優勢。”江蘇淮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凡信心十足地說。

隨著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的落地,阜寧產業鏈的實體根基不斷夯實,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新動能。

精准服務,助企紓困謀實效

“這是幫扶企業征求意見表,你們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都可以填。”日前,在江蘇高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阜寧縣工信局局長陸志功走進生產車間,詳細了解企業近期生產狀況和遇到的問題。

8月份以來,阜寧專門制定“企業大走訪”活動工作方案,建立縣處級領導走訪服務全縣重點骨干企業,縣各部門(單位)科級干部走訪服務重點規模企業,各鎮區(街道、社區)組織科級干部兜底走訪服務轄區內其他企業的三級走訪機制。

賽得利集團總裁張文濤對阜寧的營商環境贊不絕口:“自賽得利項目落戶阜寧以來,我們深刻體會到‘阜’好辦、‘寧’放心營商名片和親商溫度。政府工作人員真正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即知即辦、立說立行,為賽得利發展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

截至目前,阜寧已兌現2021年工業獎補資金8860萬元,累計走訪企業3201人次,收集辦理問題245件,已辦結240件。(卞小燕 張文婧)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