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興化籍作家五次斬獲魯迅文學獎 “中國文學之鄉”招牌越擦越亮

2022年08月27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8月25日,第八屆魯迅文學獎獲獎名單公布,作家龐余亮憑借《小先生》獲獎。據了解,這也是繼畢飛宇、王干、朱輝之后,江蘇興化籍作家第五次斬獲魯迅文學獎。

魯迅文學獎與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中國四大文學獎。畢飛宇的《哺乳期的女人》《玉米》先后獲得魯迅文學獎,王干的《王干隨筆選》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朱輝的《七層寶塔》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而此次獲獎的《小先生》根據作者真實的鄉村教師經歷創作完成,記錄了鄉村兒童充滿童真童趣的成長瞬間和自己艱辛卻富有意義的教育生涯。

“興化文脈悠長,改革開放后優秀文學作品呈井噴式涌現,這是重視文學、重視教育的結果。”著名評論家、作家、書法家王干說,“興化文學現象”享譽中國文壇,不僅僅是榮獲各類文學大獎的作家的功勞,也是一批本土作家共同耕耘、共同努力的結果,希望有越來越多的興化作家問鼎全國文學大獎。

作為裡下河文學流派的重要支撐和組成部分,興化文學在國內文壇佔有重要一席之地,“中國小說之鄉”和“中國文學之鄉”兩塊國字號招牌更是含金量十足。尤其是在興化有著龐大的從事文學的業余寫作人口,並且形成了一批堅守本土帶有裡下河文學流派風格的作家群體。目前,興化籍作家中有中國作協會員19名,江蘇省作協會員80名。4人5次獲魯迅文學獎,10人20次獲江蘇省紫金山文學獎,1人獲茅盾文學獎。

文學一脈相承,當地政府“添薪加柴”,“興化文學”這把火越燒越旺。自2013年起,興化市連續9年承辦中國好小說評議活動。去年7月8日,《興化文化叢書》第一輯首發式暨研討會在興化舉行。全套叢書分為兩輯,由反映興化文化各個層面的20本專題組成,共約260萬字,是新中國成立后該市第一部全方位全景式展示區域文化的鴻篇巨制。

無論是施耐庵文學獎、鄭板橋文藝獎和中國興化·鄭板橋藝術節、中國·興化施耐庵文學節“兩獎兩節”的打造,還是“畢飛宇文學工作室”的設立,以及開設“興化文學課堂”、啟動“駐城作家計劃”等,興化推出一系列守正創新的文學舉措,讓文學成為城市最鮮明的標識。

“龐余亮獲獎的意義,有別於之前的畢飛宇、王干、朱輝,是因為龐余亮在興化工作了相當長時間,且在外地工作后也經常回興化推廣文學,對興化本土的文學創作更為知曉,與興化的寫作者走得更近。這樣一個人獲獎,榜樣的力量無疑是最直接,最可感受的。”興化本土作家劉春龍認為,龐余亮的獲獎會讓興化的寫作者會從中得到某種啟發,增添某種力量,從而更加堅定地在文學道路上走下去,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董鑫 史道智 吳俊翔 張玉峰)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