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丨南京國家農創中心: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向田間地頭

本報記者 趙夢陽
2022年08月3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向田間地頭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30日 第12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30日 第12版 版面截圖

原題: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探索現代農業發展路徑

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向田間地頭

近年來,為推動農業產學研深度融合發展,農業農村部批復建設了5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全國首家、華東地區唯一一家農業產業科創中心落戶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自2018年5月實體運作以來,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圍繞生物農業、智慧農業、功能農業三大主導產業,在載體平台建設、人才隊伍建設、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積極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開放平台促進產業技術孵化

走進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公共創新平台共享實驗室,土壤檢測、農產品品質分析、食品檢測等儀器一應俱全,可為園區內外企業提供儀器設備共享服務和500余項技術服務。南京國家農創中心還聯合入園企業、院士團隊申建了智慧農業技術集成與應用創新、綠色智能肥料創新、長三角地區葉菜類蔬菜遺傳育種等農業農村部重點實驗室。

此外,中心還聯合新希望集團、中信農業等企業組建了多隻農業產業投資基金。基金聯盟總規模達17.8億元,通過產業投資和股權投資,為農業企業發展提供源頭活水。

南京國家農創中心黨工委書記、管辦主任周蓉蓉介紹,中心以創新研發為基礎,以產業技術孵化、產業化為重點,是一個全域性的開放共享創業平台,力爭走出一條科技與產業融合發展的創新之路。

為助推科研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田間地頭,中心積極開展孵化基地建設,第一期已建成智能型連棟薄膜溫室、大跨度單體大棚等設施。目前,有11家高科技農業企業入駐並完成數千個品種的培育試驗。中心還與宿遷泗陽、鎮江丹徒、泰州靖江等地簽署合作協議,為科技成果轉化和應用提供孵化基地與應用場景。

人才隊伍建設逐步走向縱深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春江與其團隊在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成立了農芯(南京)智慧農業研究院,致力於新一代農業傳感器、機器人、特色作物精准作業測控技術產品等的開發及產業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蔬菜遺傳育種專家鄒學校領銜的南京新創蔬菜分子育種研究院落戶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后,培育出的“新海青375”青梗菜不僅顏值高、品質好,同時纖維含量低、口感軟糯,全國示范種植面積逐年擴大。

高端人才願意前來,源自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堅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做到人才工作優先謀劃、優先推進、優先保障,人才隊伍建設逐步走向縱深。目前,中心與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10余所科研院所建立廣泛合作關系,引進各類高端人才團隊超過50個,打造集群式農業院士創新基地,培育了南京思農生物有機肥研究院、中農寵物營養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

創新機制釋放農業發展活力

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是充分激發創新發展動能的關鍵。在建設投入和項目運營上,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積極建立市場化運營機制,實現投資溢價、服務增值、管理提效。同時,制定出台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入園項目評估管理辦法,從科研投入、發展成果、經濟社會效益等方面對入園項目開展考核。截至目前,中心共清退和遷出企業8家,形成了入駐企業動態管理良性循環機制。

體制機制不斷創新,激活了各類主體的活力,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數據顯示,2021年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入駐項目累計申報專利227件,深農智能、極目機器人、阿農物聯網等企業的創新科技成果,入選2021數字農業農村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優秀案例。同年,入園企業共簽約合同2000余份,合同交易額超10億元。

浦口區委書記吳勇強表示,南京國家農創中心要進一步釋放集群式院士創新基地潛能,促進高端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就地轉化,加快打造農業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帶動全區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