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车全国首家城市交通设计研究院落户南京浦口

2022年02月23日23: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2月23日电 (顾姝姝)23日,在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浦口高新区与中车建工、南京地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中车城市交通设计研究院项目落户浦口。

据了解,中车城市交通设计研究院作为中车集团在全国建立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城市交通设计研究院,历经中车集团的多轮调研,最终落子浦口。

2月15日,《南京市“十四五”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十四五”时期,南京轨道交通进入网络化发展新时代。“当前南京正在着力提升城市能级,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中车集团将研究院落户南京,体现了对南京投资环境充分的信任和认可。”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在致辞中表示。

轨道交通产业是智能制造领域的“黄金赛道”。南京拥有良好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中车集团与南京地铁共同建设全国唯一的城市交通设计研究院,依托中车集团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平台,既可以推动浦口区轨道交通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又能够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和长江中上游、中西部地区。

“筑巢”中的浦口,正在全力以赴“抢赛道”。目前,浦口作为南京轨道交通产业“一主三副”发展承载体之一,拥有南京市首批轨道交通产业链重点园区,在轨道交通制动设备、牵引变流及控制系统等方面已汇集了诸多领军企业,2021年完成规模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30%。随着南京北站的加快建设、浦镇车辆公司的搬迁落户,浦口轨道交通产业将迎来快速增长。

在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看来,此次成立的中车城市交通设计研究院,既是提升中车集团整体核心竞争力的主动选择,也是立足南京、服务长三角的市场选择,更是面向全国、沟通全球的战略选择。

活动现场,中车集团总经理楼齐良介绍,中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低成本中低运量列车的创新性设计,聚焦数字化智能化支撑下的全寿命周期服务,全力推动南京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发展。

据悉,随着业务领域不断扩大,中车城市交通设计研究院三年内人员规模有望达到500人。未来,该项目将引进轨道交通上下游关联企业,在浦口形成颇具规模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