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生態文明建設獲國辦督查激勵 南通做對了什麼?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08月31日07: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濱江美景。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南通濱江美景。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不久前,江蘇南通市因2021年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制度創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成效顯著,獲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從全國看,獲此激勵的城市共9家﹔從江蘇看,南通是全省唯一。那麼,這座依江傍海的城市做對了什麼?

“近年來,全市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深入推進美麗南通建設,探索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南通市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處長楊旸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

調整能源結構至關重要

2020年,南通市經濟總量達10036.3億元,是繼蘇州、南京、無錫之后邁上萬億台階的第四座城市,2021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11026.94億元,GDP增速8.9%,經濟發展備受外界關注。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南通對生態文明建設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抓經濟發展,也要抓好環境保護。”楊旸介紹,產業結構的調整離不開能源結構的調整。

在楊旸看來,講生態文明建設,調整能源結構至關重要,也就是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為改變該市能源結構依靠煤電比較單一的狀況,南通專門成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推動全市經濟社會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具體則在持續優化能源結構、加快產業綠色發展、大力推行循環經濟等方面不斷發力。

南通擁有豐富的海上風力和太陽能資源,利用這一優勢,當地加快推進海上風電場項目和光伏發電項目建設,6個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項目已全部納入國家試點,規劃容量約279萬千瓦。6月底,如東海上風電場發電量突破10億千瓦時。“到2021年底,全縣總風電裝機達到了560萬千瓦,其中海上483萬千瓦。今年1至5月份,風電上網電量已經突破了50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72%,節約標煤150萬噸。”如東縣發改委能源科科長湯建榮介紹。

綠色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底色。南通加快建設綠色制造體系,積極打造具有示范帶動作用的綠色產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2021年,2家綠色工廠、4個綠色產品上榜工信部第六批綠色制造名單﹔海安高新區入圍國家綠色園區﹔13家企業申報第二批省級綠色工廠﹔中遠川崎、雙弘紡織申報國家第三批工業產品綠色設計示范企業﹔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通過國家級園區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驗收,12個重點支撐項目獲得中央財政資金2.227億元。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南通市87個循環經濟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16.3億元,累計竣工項目達80個,帶動和促進了一批循環經濟技術的推廣應用。“和過去相比,南通近些年招引項目要看能耗和度電應稅銷售。”楊旸說,這是當地最大的轉變。

在“綠色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南通江山農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山股份”)在歷年產品結構調整中“大刀闊斧”改革,堅決淘汰了一批高污染、高耗能產品,同時加大資金投入、引進新技術、實施了多輪清潔生產改造,從源頭減少“三廢”產生。“企業環保總投入超過10億元,建成了配套齊全的‘三廢’治理設施。近年來,又投資上億元對熱電煙氣排放進行提標改造,建成各類預處理、生化處理、深度處理等成套廢水處理設施,投資1.5億元建成技術先進的危險廢物焚燒處理裝置,保障所有‘三廢’得到有效治理、減量排放,努力創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企業。”江山股份環保總監劉衛衛介紹。

打造美麗江蘇南通樣板

8月的南通濱江風光帶,水清岸綠,鳥語花香,游人如織,好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南通此番能夠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離不開沿江生態岸線的整治成果。

為打造美麗江蘇南通樣板,該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指揮長的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層層壓實各級環保責任,同時開展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督查推進突出環境問題,取得積極成效。

大力整治“化工圍江”問題,累計搬遷沿江化工企業495家,實現沿江1公裡范圍內園區外化工企業“清零”,沿江生態岸線佔比由2018年的48.5%提高到54%……南通通過科學謀劃目標,明確任務舉措,排定重點項目,全面提升美麗南通形象和綠色競爭力,打響了“江海聯動”生態文明建設特色名片。

生態保護修復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近年來,南通通過規劃源頭保護管控、開展沿江生態走廊整治修復、建設長江生態林等舉措,推進山水林田草等自然資源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和綜合治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南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辦公室主任朱加純介紹,該局針對沿江地區生態綠色發展出台了《深化長江流域(南通段)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實施方案》《南通市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長江(南通段)岸線綜合整治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進一步明確了沿江落實長江經濟帶戰略的具體方向和要求。

生態文明,規劃先行。南通率先在全省沿江八市中編制市域沿江生態帶發展規劃,繪制沿江共抓大保護“一張圖”,促進沿江由“工業鏽帶”向“生活秀帶”“發展繡帶”轉變,提出南通濱江打造世界級生態綠色水岸、長江口活力創新走廊的目標定位,建設綠色景觀生態帶、先進產業創新帶、活力共享風光帶,爭取打造國家級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

科學探索“城市雙修”試點工作,讓城市顏值與氣質兼具。2018年,南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牽頭組織編制《南通城市雙修專項規劃》。在解決沿江地區現有生態環境問題的同時,當地大力度推進“城市雙修”工作,對南通長江段及沿江岸線進行生態修復,包括水環境治理、水源地整治、水產種質資源保護、沿江濕地保護、沿江生態防護林建設、入江口整治提升等,搬遷沿江重要節點區域的企業和碼頭,對沿江岸線進行優化整治。

主動作為、先行先試

2021年,南通市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連續獲得生態環境部“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專項行動表現突出集體”“全國環境執法大練兵表現突出集體”等多項榮譽。談及經驗,南通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黃曉勤以一句話概括“把嚴執法挺在前面”,通過規范開展“雙隨機”執法檢查、組建公安環保融合戰隊、強化部門執法聯動、加大異地執法力度、強化科技執法支撐等手段深化治污攻堅成效。

其中,在科技手段執法方面,加大自動監控、用電監控數據異常現場核查力度,推動自動監測數據直接應用於執法,借助無人機、走航監測等科技手段,今年以來,南通市通過“非現場執法”查處環境違法案件82件。對南通某企業治污設施用電量連續23小時為零案件實施處罰,被生態環境部列為優化執法方式第一批典型案例。

今年以來,南通市生態環境局持續推進入江排污口整治,全市2049個排污口整體完成整治1905個,完成率92.97%﹔組織市、住建、市政、水利、農業農村和交通等部門組成督查組,對全市10個縣市區(管委會)入江入海排污口整治情況開展現場督查。

值得一提的是,南通先行先試,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2019年4月,南通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印發《南通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改革實施方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辦法(試行)》等規范性文件,明確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實施范圍、責任主體、索賠途徑、案例實踐等相關內容,在全省率先推進改革試點,較好破解“企業污染、群眾受害、政府買單”困局。

目前,南通市在細化生態損害賠償范圍、擴大賠償實施主體、創新損害評估方法、拓展修復執行方式、完善資金管理辦法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2021年,該做法獲評江蘇省委依法治省辦爭創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縣活動優勝項目。此外,南通一起案件入選生態環境部第二批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十大典型案例。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在南通,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空氣質量連續四年全省第一﹔五山地區濱江片區生態修復成為全國樣板,長江大保護、沿江生態修復成為全國典范,先后被評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地區”“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通州區、崇川區分別被評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