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財評:穩增長更需激發市場活力

李克濟
2022年09月02日11: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財評:穩增長更需激發市場活力

近日召開的第十次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強調,要不斷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培育和壯大市場主體,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基本載體,是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當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散發多發,世界經濟滯脹風險上升,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在這樣的背景下,培育和壯大市場主體、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筑牢制度基礎、拓展市場空間、培厚創新土壤,持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這既是應對短期困難挑戰的政策工具,也是贏得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方法路徑。從近期來看,正是因為堅持以“放管服”改革破發展難題、優化營商環境,用“放管服”改革辦法提升宏觀政策效能,通過退稅減稅降費直達機制幫扶各類市場主體,才產生了為市場主體“改良土壤”和“澆水施肥”的倍增效應,推動宏觀經濟頂住下行壓力、運行在合理區間。從更長時間來看,目前全國市場主體達1.6億多戶、比十年前增加近2倍,其中個體工商戶1億多戶,眾多大中小市場主體融通發展,支撐了經濟總量翻番、財政收入增加近一倍,承載了就業創業基本盤。這些都說明,無論是應對新的下行壓力,還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保住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市場活力來自於市場主體。因此,我們要激發市場活力,最基本的就是要保住千千萬萬個市場主體。保住了創造海量就業、財富增量、稅收來源的廣大市場主體,才能保就業、保民生,保住推動經濟增長的微觀基礎。在當前形勢下,一方面要把黨中央推出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落實到位,使得穩企紓困政策紅利更加精准地惠及廣大市場主體,為市場主體生存發展托底﹔另一方面要科學精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謹防“隨意關停、一關了之”。

從深層看,培育和壯大市場主體、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還需要繼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實際是放開搞活、促進公平競爭,給群眾經商辦企業更多自由和便利。這既需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也需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建設法治政府,維護市場主體和群眾合法權益,保護合法產權。同時,優化和再造政務服務,努力讓群眾和企業辦事不求人少跑腿。

蘊藏在市場主體中並不斷積累提升的生產、管理、服務、創新和技術能力,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實現更高水平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保住廣大市場主體,並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我們就一定能推動經濟發展克服當前困難,在經歷風雨后擁抱更美麗的彩虹。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