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以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域活力创新

2022年02月16日16:08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以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域活力创新

南报网讯(通讯员 鼓轩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婷婷) 11日,鼓楼区召开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建设大会,确立“全面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的目标,围绕科创企业主体培育、产业发展能级提升、人才发展环境优化、区校融合格局构建、卓越双创生态打造等五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实施意见,加快打造全域创新活力城区,全域塑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1年,鼓楼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挖潜共建载体、引育科创企业、服务优质人才、优化生态布局,奋力推进全域创新“一件大事”,全年累计建成7家大学科技园、1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1家众创空间、42万平方米硅巷载体,认定培育独角兽企业11家、瞪羚企业5家,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开新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

立足创新赛道新起点,鼓楼发布《关于全面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 加快打造全域创新活力城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创新意见》)。该意见显示,今年鼓楼将聚焦企业主体,在培育创新型企业主力军上先行;聚焦产业提升,在打造创新产业集群上先行;聚焦第一资源,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上先行;聚焦区校协同,在构建产学研融合格局上先行;聚焦创新体系,在健全卓越科创生态上先行。尤其在培育企业主体上,将实施“小升高”行动,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建立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库,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育机制。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会上,该区还提出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对此,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已通过举办“人才管家”南大研修班、绘制发布《鼓楼区创新创业地图》、建设运营“人才企业优孵工作室”等手段,实现人才引育量质并举。“今年,我们将通过对人才的‘引育用留’四大主攻方向,实现人才发展‘三步走’战略,即到2025年,人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到2030年,实现人才效能同区域发展深度融合;到2035年,全面建成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