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丨江蘇常州:“雙導師”引領企業新型學徒成長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9月02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導師”引領企業新型學徒成長(新視點)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2日 第19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2日 第19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常州市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

“雙導師”引領企業新型學徒成長(新視點)

在位於常州市金壇區的北電愛思特(江蘇)科技有限公司,21歲的臧靈坐在工位上緊盯電腦屏幕,快速敲入一串剛剛測算出來的數據和符號。屏幕上的按鈕立即變成綠色並不停閃爍——這意味著參數設定在合格的區間,圍在一旁的同事們發出一陣歡呼。

“這個智能參數捕獲系統用於控制新能源汽車鋰電池的輸出功率,增加鋰電池的續航裡程。”臧靈說,這不僅是企業的一個研發方向,也是自己正在學習的一項課題。

原來,臧靈既是北電愛思特的員工,也是江蘇省常州技師學院的學員。去年4月,臧靈等60名一線員工參加了企業的新型學徒制培養項目,被納入“雙導師”培養體系。

據介紹,適應產業轉型升級和企業技術創新需求,培養大批企業骨干技術工人,“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正逐漸成為江蘇省企業技能人才培養培訓的新平台。

臧靈的企業導師、北電愛思特研發部高級工程師張晨告訴記者,作為一家鋰電池生產和制造企業,北電愛思特瞄准新能源汽車發展契機,計劃深耕綠色產業,但技能人才力量亟待加強。經過申請與認定,該企業被人社部門納入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項目。

“隨著制造業的發展,產業需要的是能解決實際復雜問題的高級技能人才。”張晨介紹,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培訓教材由生產實例提煉而來,培養學員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

常州技師學院公共實訓中心的高級講師朱桂林,是臧靈的學校導師,每周都會到企業給學員們講課。“學員們目前參與的這個智能參數捕獲系統,功率參數的科學設定是學習重點,這個過程考驗的是技能人才對不同產品及技術迭代的應對。”朱桂林介紹,校企雙師緊密配合,分別從理論模式和技術調整兩方面,給予學員啟發和指導,以便適應行業新發展的挑戰。

高質量發展對人才需求量大,職業教育的生命力在於與用人需求相契合。常州市人社局局長嘉秀娟介紹,自2015年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工作以來,常州市緊密圍繞十大產業鏈,整合行業、企業和院校資源,累計投入補貼資金5000萬元,培養企業學徒1.3萬多名。

為了讓技能型人才更好成長成才,常州市還健全人才培養模式,按照在校、在職和進一步提升階段提供針對性培訓,伴隨勞動者職業生涯的全過程。以臧靈為例,在職業學校接受3年或5年的技能人才培養,畢業后可以在職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項目。如果想繼續“深造”,還有進一步向上的培養通道。在常州,人社部門與學校、企業合作,有計劃地實施高級技師研修活動或對接技能大師工作室資源,不僅為高級技師的研修提供平台,還能多元化培養后備技能人才。

“從操作工到技術員再到高級工程師,我的目標越來越清晰。”臧靈告訴記者,經過一年多的培養,自己的技能水平有了進一步提高,更好地適應了新崗位的要求,也看到了未來職業發展的多種可能性。

記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常州累計培養高技能人才38萬多人,每萬名勞動者中高技能人才達1270人,還培養出一大批以世界技能大賽阿爾伯特大獎獲得者宋彪,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鄧建軍、張忠等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