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推動網絡安全工作邁上新台階

嵐 山
2022年09月05日14: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推動網絡安全工作邁上新台階

網絡無遠弗屆,安全如影隨形。9月5日至11日,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國范圍內統一開展。各地區各部門創新方式方法,以雲展覽、線上論壇、虛擬課堂、在線答題、網絡直播間等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網絡安全理念,普及網絡安全知識。

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是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對營造全社會共筑網絡安全防線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熱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政策法規體系不斷健全,網絡安全工作體制機制日益完善,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能力顯著提高,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加快推進,為維護國家在網絡空間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我國是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截至2022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10.51億,人均每周上網時長為29.5個小時,形成了全球最為龐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網信事業越是繁榮發展,越不能忽視與日俱增的風險挑戰。在今天,一個APP,就能讓手機裡的信息如同“裸奔”﹔一條鏈接,就能讓網絡電信詐騙肆無忌憚……大到國家機密,小到個人隱私,網絡安全防線稍有鬆懈,就有可能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隻有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系,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才能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面對信息化浪潮,有沒有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有沒有建立網絡安全風險報告機制、情報共享機制、研判處置機制,有沒有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事實証明,建設網絡強國,必須夯實“制度防線”、提升“技術防線”、繃緊“意識防線”,推動網絡安全工作不斷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邁進。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網絡安全已經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脈絡,也進入人們日常生活的點滴。正因如此,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今年國家網絡安全周的一大特色就是緊扣人民性,組織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軍營、進公園,構建各方面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最大限度凝聚起全社會維護網絡安全的強大力量,切實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國家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制度標准”“加強網絡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網絡安全關鍵技術研發”“加強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和人才培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加強網絡安全保護”作為“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的重要內容。以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為契機,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筑牢“防火牆”,擰緊“安全閥”。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