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揚州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實施 倡議分類變強制分類

2022年09月06日07:3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揚州進入垃圾“強制分類”時代

9月1日上午7點,揚州市邗江區雙橋街道康樂新村的居民潘寶明拎著前一晚打包分類好的垃圾來到小區中心廣場的垃圾分類收集房。“這兩袋是廚余垃圾,這包是可回收物,昨天家裡換下的廢燈管屬於有害垃圾。”在垃圾分類指導員的接應下,潘寶明將垃圾扔進了對應的垃圾箱內。

《揚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本月起正式實施。“到2022年底,全市《條例》入戶宣傳覆蓋率和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90%以上,新增達標小區228個。”揚州市城管局局長劉忠華介紹。

由“倡議分類”變為“強制分類”,雖然只是扔垃圾的小事,但關系到揚州千家萬戶生活方式的轉變。揚州市環衛處副處長薛生說,揚州早在2019年就制定了垃圾分類“新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為邁向垃圾分類“攻堅戰”進行預熱,也為居民提供了“緩沖期”與“適應期”。三年時間裡,揚州市聚焦垃圾分類全鏈管理,環衛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分類收運處置體系不斷健全,全市上下垃圾分類的氛圍也越來越濃。

邗江區竹西街道竹西社區依托市民卡系統,推出全省首家“互聯網+垃圾分類”數據平台。“咱提著垃圾去,拿著物品回,用不完的積分還能兌換成充值券使用,我們在參與垃圾分類過程中也更有獲得感,何樂而不為?”社區工作人員高雅忍不住豎起大拇指點贊。

記者了解到,揚州市的新建小區已同步建設好定點投放分類廂房,未建設投放設施的小區則進行升級改造。揚州市區目前投放的“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站”覆蓋超過250個小區。廣陵區根據場地因素和群眾需求將“投放站”分為房式或箱式,為給居民一定的緩沖期與適應期,還專門按照1:1的配置,設置“誤時廂房”,將上、下午的投放時間各延長一個小時。

如何避免“前端辛苦分,后端全燒掉”的情況發生?揚州採用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廚余垃圾“四分法”,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市場化方式組建四支隊伍分別收運,並在末端採取“大分類、細分流”模式。2019年以來,揚州市新建(擴建)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餐廚廢棄物處理廠各4座,焚燒處理能力從原來1610噸/日擴大到4310噸/日,餐廚處理能力從原來100噸/日擴大到410噸/日。

“目前最大的短板依然是居民的知識儲備和分類意識。”薛生表示,目前揚州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置”的后三個環節都已到位,唯獨“投放”環節有待進一步落實。《條例》對違反情節嚴重的單位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推進垃圾分類不是政府的“獨角戲”,而是社會的“大合唱”,在實際處罰之前,最重要的是建好硬件設施,同時提升市民的分類投放意識,讓居民從“要我分”到“我要分”再到“我會分”。

“小區是垃圾分類的主陣地,工作難度最大,宣傳動員也比較復雜。實施強制分類依然有一個過程。”揚州市環衛處處長校建飛表示,揚州實行“一類住宅區一方案”,有物業管理、公共空間較大的新舊住宅區應按照300—500戶建設1座“四分類”定時定點投放站﹔無物業管理、公共空間有限的既有住宅區按照單元或者樓棟在適宜的地方設置分類投放收集容器,合理制定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

□ 本報記者 李源 見習記者 張韋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