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揚州秋色入畫來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9月06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揚州秋色入畫來(跟著唐詩宋詞去旅游)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6日 第13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6日 第13版 版面截圖

原題:揚州秋色入畫來(跟著唐詩宋詞去旅游)

寄揚州韓綽判官

杜 牧(唐)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江蘇揚州,這座清麗雅秀的城市在詩詞裡風雅了千年。李白一句“煙花三月下揚州”,讓多少人對揚州心生向往﹔而杜牧筆下的“青山隱隱水迢迢”“二十四橋明月夜”,更是讓揚州的秋色與月夜,從此鐫刻在歷史的記憶之中。

揚州的秋天,著墨在運河三灣的層林盡染裡。杉樹林、蘆葦叢、親水棧道,在藍天白雲下,好像大自然的調色板﹔秋色中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宛如揚帆起航的大船。作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標志性項目,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每天1.5萬張預約門票,經常在周末被“秒空”,成為古城新的文化地標。

揚州的秋天,書寫在瘦西湖的二十四橋明月夜裡。豈不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月光皎潔流轉,流淌過千年歲月的台階,映照著亭台、石橋、湖水。秋風若有似無地吹拂在身上,帶來滿城的桂花香。不久前,當地舉辦“瘦西湖·梨園夜”首屆戲曲主題游園會,沉浸式的詩畫主題夜游通過“移動劇場”+“零距互動”新體驗,讓游客盡享瘦西湖之夜的文化盛宴。

揚州的秋天,升騰在東關街石板路上“揚州慢”式的煙火氣中。走在這條揚州最著名的歷史老街上,兩邊商鋪裡叫賣聲連連,藕粉圓、長魚面、蟹黃包……吃的何止是秋天的時令美食,也是活著的文化韻味。在東關街、皮市街、仁豐裡等網紅小巷的帶動下,一批“微更新、漸進式”古巷成為古城“年輕化”生力軍,揚州在延續歷史文脈和生活氣息的同時,通過“文化+”“產業+”,逐漸探索出古城現代化建設新模式。

揚州的秋天,一靜一動,一步一景,皆比詩情更具畫意,看不盡,道不完,也品不夠。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