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北長蘆街道:社區有位樂於助人的“楊大姐”

2022年09月06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別著急,我扶著你走。”說這話的叫楊素琴,是個“熱心腸”,見社區工作人員腿受傷,她主動上前搭把手。因為人緣好,又樂於助人,街坊鄰裡習慣稱她為“楊大姐”。

楊素琴今年65歲,是一名少數民族(白族)居民,也是一名老黨員,在南京江北新區長蘆街道白玉社區經營著一家小超市。超市雖小,可楊大姐做的好事卻不少。

2020年初,社區工作人員奮戰在戰疫一線,目睹大伙辛苦的楊大姐坐不住了,她從店裡搬了200多桶方便面無償提供給工作人員們。大伙要付錢,但她卻堅決不肯收。“很多一線人員都和我女兒差不多大,看大家忙得沒空吃飯,我這點付出不算啥。”對於這些善舉,楊素琴總覺得是力所能及之事。

疫情影響下,楊素琴所住的社區進行了常態化封控管理,而她的小店緊挨著檢查卡口,楊素琴哪肯閑下來。測溫、檢查蘇康碼、引導通行,連打掃卡口衛生的活都被她攬了下來。

長蘆街道白玉社區住著一位獨居老人,由於年齡較大,又患有老年痴呆,社區工作人員很擔心老人的安全。楊素琴了解到這個情況后,主動要照看老人。“90歲的高齡了,身邊不能沒有人照料。”楊素琴說,偶爾老人犯糊涂跑了出去,是她最擔心的時候,她必須在第一時間去尋找老人。

除了這些,楊素琴還會定期探望社區其他的獨居老人,每次總會從超市帶些牛奶和一些營養品,有時還要親自燉雞湯送過去。雖然自己的條件也不寬裕,但楊素琴不計算這些付出。她說,看到這些老人吃好喝好,心裡就很開心。

照顧獨居老人,可楊素琴自己也已年過六旬。兩年前,因為一次意外,她的腰和腿摔傷了,醫生建議她必須臥床休息三四個月,這可急壞了楊素琴。超市不能關,還要照顧老人,為社區做事情……她心裡始終挂念這些事。

“作為一名黨員,我做的這些都是小事。”入黨至今已經二十多年,楊素琴一直都是保持這股樂於助人的熱勁頭。然而事雖小,卻被大伙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楊大姐的正能量就像是我們社區的一面鮮紅旗幟。”南京江北新區長蘆街道白玉社區黨委副書記黃書余說,社區裡越來越多的人受楊大姐影響,從點點滴滴好事做起,讓社區的氛圍越來越好。

仍舊是那個小門臉的超市,楊素琴開店已有十年了,居民們也樂意跑去照顧生意。大家彼此信任,鄰裡和諧。(蘆萱)

(責編:黃竹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