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七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将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2021年08月10日07:4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将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江苏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更好发挥作用。

近年来,我省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全省约有15.3万家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其中登记4.7万家、备案约10.6万家。这些社会组织已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但也存在制度机制建设不足、地区发展不均衡、农村发展相对薄弱、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问题。

省民政厅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文件提出四大重点计划,推动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各地民政部门将制定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规划,重点培育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救助帮扶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到2023年,每个街道(乡镇)要建有不少于1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支持平台。各地将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会支持等多种渠道,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省民政厅将开设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网上课堂”,以提升其服务能力。到2023年,全省普遍开展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轮训,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累计达15万人次。各地民政部门将动员社区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系列社区志愿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系列社区协商、“共创平安”系列社区治理、“文化铸魂”系列精神文明创建和具有江苏特色的主题活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全省将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记者 唐悦)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