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金湖:“智改數轉”提速進階 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

2022年09月10日20: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10日電 近日,江蘇省工信廳下發了2022年江蘇省工業互聯網示范工程項目(標杆工廠類)認定名單,位於金湖縣的西派集團有限公司、江蘇湖潤泵業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數量佔淮安市的一半,這是該縣“智改數轉”提速進階的現實縮影。

今年以來,金湖圍繞“工業產值超千億,綠色低碳高質量”的總目標,成立了“智改數轉”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制定出台了“智改數轉”三年行動計劃,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扶持、加快項目推進等多種舉措,全力推動制造業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做優做強。在工業經濟快速發展的程中,找准“智改數轉”新路徑,加快新技術應用,努力實現“換道超車”。

為“智改數轉”搭平台,金湖積極組織專家深入重點企業點對點幫辦服務,通過面對面講解,現場答疑解惑,幫助企業從專業化的視角,在智能化和數字化投入等方面提供最優的解決方案和實施路徑,力爭以最小的投入實現最大的產出。同時,通過專家組開展診斷服務,深入分析、精准匹配企業需求,聚焦智能裝備應用、設備互聯互通、生產實時調度、智能物流倉儲等重點領域,根據高端裝備、新材料、大健康等不同產業組織開展差異化診斷。此外,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精准化宣傳推廣對接,開展制造業“智改數轉”進企業等活動,宣傳制造業“智改數轉”典型案例、解讀相關政策,擴大示范帶動效應。

近兩年來,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金湖縣工業企業轉型發展的主攻方向,以點帶面作用開始逐步顯現。為精准引導企業“智改數轉”,激發企業”智改數轉“的動力,金湖縣相繼出台了《金湖縣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金湖縣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等文件重點對智改數轉項目進行重點支持,對獲批省級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智能車間企業每家獎勵200萬元等獎補資金。

金湖縣工信局局長李超東表示,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主要依托工業互聯網平台,綜合運用數據採集與集成應用、建模分析與優化等技術,實現制造系統各層級優化,以及產品、資產、商業全流程和跨鏈條優化,完成企業業態模式創新。據悉,該局通過深入開展中小企業大走訪活動,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產品技術情況等,通過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開展標杆工廠創建和申報輔導,提高企業培育創建成功率﹔通過政策培訓輔導、專精特新走訪、標杆工廠考察等活動,讓企業家了解到最新各類政策、掌握最新的行業發展方向,提振企業“智改數轉”信心。

下一步,金湖將發揮優秀典型企業示范作用,宣傳推廣省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項目經驗成果,同時借助全省“智改數轉”企業診斷服務的絕好機會,深入推進企業開展網絡化協同、智能化生產、服務型制造、個性化定制等創新應用,培育“智改數轉”示范試點企業,強化引領帶動作用,幫助企業降本增效、轉型升級,提升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陳中華 華文琴 馬明英 馬曉波)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