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外籍人士看泰州”走進靖江 體驗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蘊

2022年09月10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外籍友人點贊靖江蟹黃湯包。盛義攝

外籍友人點贊靖江蟹黃湯包。盛義攝

文博館裡品湯包、小橋港畔乘游船、中式園林學民俗……9月9日,來自英國、澳大利亞、烏克蘭、克羅地亞、新加坡、印度等國家的外籍人士走進江蘇泰州靖江市,在“濃情中秋·愛上靖江”2022年“發現泰州之美·外籍人士看泰州”(靖江篇)活動中,共度中秋佳節,共品傳統文化。

靖江有著“中國湯包之鄉”的美譽。在尚香湯包文博館,面點大師為大家介紹了靖江蟹黃湯包的制作技巧和文化淵源。看著面點大師將一張普通面皮吹成“氣球”,外籍友人們也躍躍欲試,紛紛動手學起了擀面皮、包湯包。包制完成后,大家共同品嘗了這道獨特的靖江美味。湯鮮味美的蟹黃包讓外籍友人紛紛豎起大拇指,連贊“Good!”“Delicious!”

天高雲淡,正是游湖賞秋色的好時節,外籍友人們乘船游覽了小橋港景觀帶的濱水風光,感受靖江的水鄉雅韻。來自新加坡的劉禧德來靖江已有16年,對這座城市已有深厚的感情。但在這次活動中,他又發現了靖江不一樣的美。“小橋港景觀帶這段路,我之前在岸上走過,就覺得風景很好。”劉禧德說,這次,三五好友相伴,聽著潺潺水聲,欣賞著河畔新城面貌,聽著有關靖江的人文典故,更覺雅致。

外籍人士乘船游覽濱江水岸風光。盛義攝

走進生祠鎮麗園,外籍友人盡情領略中式園林之美,並興致盎然地參加了靖江民間藝人在此舉行的中秋文化展示與體驗活動,書法、茶藝、漢服、剪紙、竹編、泥哨等中華傳統文化和靖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引得外籍友人連連稱奇。

墨西哥裔的尤蘭達一家五口一起參加了活動。當天,她特地給三個孩子穿上帶有盤扣設計的中式服裝。剛到麗園,尤蘭達看到漢服展示后,也精心挑選了一套換上,和靖江的漢服愛好者一起玩花燈、學剪紙,學習傳統中秋習俗。來自克羅地亞的馬瑞君十分鐘情中國美食,他在現場動手嘗試做起了月餅。揉面、分劑、擀皮、包餡……馬瑞君學得有模有樣。“和中國朋友一起動手做美食,這種感覺很親切。”馬瑞君說。

外籍友人學做月餅。嚴智勇攝

傍晚時分,一批靖江文藝愛好者在麗園舉行“月圓情濃”經典詠流傳鑒賞會,小合唱《友誼地久天長》、朗誦《春江花月夜》、吉他演奏、古典雙人舞、傳統錫劇等精彩節目,讓大家共同體驗了地道的靖江中秋味。

說到靖江,不得不提兩張風雅“名片”——中國蕙蘭解佩梅之鄉、中國山水盆景名城。活動中,外籍友人還走進了馬洲蘭苑和西郊公園盆景園,細品雅室蘭香,感受靖江水石盆景的幽遠意趣。來自印度的普加裡說,這次發現之旅處處令人驚喜,所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也令人著迷,自己非常樂於將在靖江的所見所感告訴身邊人,讓更多人走進靖江、愛上靖江,感受中國文化。

據悉,此次活動由泰州市委宣傳部主辦,靖江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市文明辦、市政府新聞辦承辦,旨在進一步展示靖江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增進國際友人對靖江的認知和了解,彰顯靖江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蘊。活動參與者均為在靖工作、學習、投資的外籍人士。(劉敏 盛義 嚴智勇)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