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靖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作用 学用相长促发展

2021年12月1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靖江市“领帆攻坚”讲坛现场。朱其摄

“两年来,我市对城区河道开展了两轮排口整治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我们正在推进部分河道的持续治理和长效管护,但还有一部分工程需要攻坚、需要长效管理。”“当下,打造‘最美滨江都市’,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关乎全市工作大局的‘为民办实事’工程。”这是发生在江苏靖江市“领帆攻坚”讲坛现场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江苏靖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载体,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创新形式,重常态、重实际、重实效,中心组成员的“头雁”示范引领效应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彰显了共谋发展的新担当。

图为靖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现场。朱其摄

排定“课程表”,学有制度

靖江高度重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每年年初,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靖江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及时研究下发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排定中心组学习专题、调研课题。

市委书记作为中心组组长带头主持中心组集体学习,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有力推动了市委中心组学习高效、组织有力。近两年来,共组织专题学习46次,其中交流研讨14次。

在学习内容方面,靖江市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学习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同时,根据理论热点和实践难点,先后组织了高质量发展考核、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专题学习,推动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引导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准“东线第一帆”时代坐标,在守正创新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先后组织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食品药品安全、六稳六保等专题学习,引导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致力改善民生、聚力发展转型,强化执行能力,把“想干事、能干事”的靖江优势转化为“干就干好、干成第一”的靖江实践。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示范效应的同时,每年,市委抽掉相关人员组成巡学旁听组,采取旁听学习会、查阅资料、座谈会等方式,对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进行督查指导,实现乡镇和部门巡学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图为靖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东线第一帆”纪念馆。朱其摄

走出会议室,学有特色

靖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将理论学习与“研修课堂”“网上课堂”“红色课堂”“文艺课堂”相结合,不断提升学习实效。

每年年初,根据全市重点工作确定若干调研课题,由中心组成员分别牵头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基层搞调研、拿方案,形成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靖江市非公有制企业“四同八助”惠企政策清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0余项政策措施文件,使调研真正成为深化理论学习和作出科学决策两者之间的有效载体。

在“靖江干部网络学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鉴史知来”等专题培训班,全体市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参加线上学习。

靖江市委中心组成员还集体走进弯腰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东线第一帆”纪念馆,接受党的宗旨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今年,靖江市委举办“颂歌献给党”歌咏大会,市委中心组成员组成“初心合唱团”方阵,在歌声中感悟初心力量。市委中心组还将课堂搬到锡剧《红梅花儿开》、淮剧《杨根思》等红色题材剧目演出现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图为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实地调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朱其摄

问计高质量,学有成效

靖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加强什么”,不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学习成效日益彰显。

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为市委中心组成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把理论学习和实践破题相结合,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竞争力强的长三角“智造”市,致力创建外延内拓、承载力强的一体化示范区,倾力建设共建共享、向心力强的高质量幸福城。今年5月以来,靖江市委每季度举办一期“领帆攻坚”讲坛,坚持“领帆在先、攻坚在前”,分攻坚报告、研讨交流、现场点评、领导总结四个环节,突出“策应中心工作”的方向、“解决实际问题”的导向、“创新操作措施”的指向,为市委中心组成员提供了发现问题、现场问政、互动问答的平台,先后围绕“争当排头兵、靖江怎么干”“聚焦打造长三角‘最优营商地’”“致力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江都市’”等靖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谈思路、讲办法、议得失、谋实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靖江市委还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中心组成员聚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带头开展“驻访调研、接访解题、走访慰问,联动项目、联挂企业、联建社区”“三访三联”行动,落实攻坚解难题“五个一”机制,即推进1个重大项目建设、化解1个疑难信访问题、排除1个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协调1个重要改革事项、领办1个民生实事项目,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城区河道水质提升、建筑装修垃圾处理等100余件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刘敏 曹芳)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