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10年,“最帥校長”周桂官捐出1313萬元

黃啟源
2022年09月11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周桂官(左一)為優秀教師頒獎。楊衛國攝

周桂官(左一)為優秀教師頒獎。楊衛國攝

9月9日晚上,在慶祝第38個教師節大會上,江蘇省沭陽如東中學從“周桂官教育獎勵基金”中拿出息金105萬元,獎勵給145名優秀教師。這個用於獎勵優秀師生的基金2013年設立,10年來已累計收到周桂官捐出的個人積蓄和獎金共計1313萬元。

周桂官是誰?他是沭陽如東中學黨委書記、校長,今年已經73歲了。

沭陽和如東,一個是人口大縣,一個是教育之鄉。2009年底,時任如東縣政協督導員、縣教育局黨工委書記的周桂官,剛剛辦理完退休手續,就接到了帶隊去沭陽縣支教辦學、領辦沭陽如東中學的任務。

這副擔子有多重?周期有多長?周桂官來不及掂量,就踏上了征途。學校選址在鄉村,校舍還是一張圖紙。他硬件、軟件一起抓:一趟趟奔走在工地,催進度、看質量,也一次次往返如東尋求組建支教團隊。

2010年9月1日,沭陽如東中學第一屆高一新生如期報到。那天,他穿得特別正式,站在校門口,笑容滿面,迎接每一位充滿期待的學生和家長。誰能想到,就是這位意氣風發的老人,那段時間已經瘦了11斤,在工地上跑爛了3雙鞋。

開學不久,一個大雨如注的夜晚,地勢低窪的校園淹水了,路燈還沒來得及安裝,學生們難以找到回宿舍的路。突然,停在路邊的汽車燈亮了。學生們看到了他們的校長周桂官站在車旁,讓老師帶他們回宿舍。這樣一幕畫面,留在了那一屆很多學生的記憶裡。

惟有胸懷擔當方能信念如火。周桂官深知,在這所農家孩子居多的學校,教育對每個家庭意味著什麼。

一年四季,日復一日,周桂官還在堅持著每天2萬步教學區巡課的慣例,每周的學科教研活動他從不缺席,為每位老師送去生日祝福他從未忘記,找貧困生和“學困生”談心的事情也沒有間斷過……

從花甲到古稀,周桂官把沭陽當成家,那片曾經的“教育窪地”如今開花結果,人才輩出。截至目前,沭陽如東中學10屆畢業生已有10000多名學生考上大學,32名學生考入清華、北大。12年來,該校培養出6名特級教師和正高級名師,140多名青年教師成為市縣學科帶頭人。

“為黨的教育事業傾盡心血,無怨無悔!”周桂官說到做到,也實至名歸。2021年,他被江蘇省授予“優秀共產黨員”“江蘇省道德模范”等榮譽稱號,並被中央文明辦推選為“中國好人”。在諸多榮譽中,他最珍視的則是學生們頒給他的“最帥校長獎”。

那是2015年教師節慶祝會,72個班級的班長,代表全校3986名學生給周桂官頒獎,那是一張手工制作的“最帥校長獎”獎狀。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事先不知情的周桂官感動不已。“幾十年來,獲得過不少榮譽,這一次頒獎最為特別,這是全校學生對我們辦學的肯定和給予我的最高褒獎。”

時光彈指一揮間。學校的“成績單”不斷被刷新,社會美譽度不斷提升,周桂官辦學支教的初心卻一直沒變。“改變教育落后面貌,改變貧困家庭孩子的命運,我無怨無悔,終身踐行。”他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