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綜合交通網總規模達到18.7萬公裡 躍居世界前列

2022年09月12日07: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動”的江蘇充滿發展的活力

  一條條高鐵軌道縱橫交錯在江蘇大地,大幅縮短沿線城市間的時空距離。一座座過江通道貫通大江南北,加速了區域融合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部署,大力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加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客貨運輸發展力度,為加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十年來,江蘇完成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1236億元,為2002—2011年十年的1.9倍。截至2021年底,全省綜合交通網總規模達到18.7萬公裡,網絡密度為182公裡/百平方公裡,面積密度躍居世界前列。

  鐵路建設跑出加速度

  9月2日早上8點半,從事銷售工作的沈遙在連雲港站坐上高鐵,2個多小時后抵達南京,他感慨,“這幾年,出行越來越便捷!”

  十年來,江蘇鐵路建設項目投資逐年遞增,累計完成投資3424.2億元,全省鐵路建設進入短板加速補齊、路網加速構建、布局加速優化的高質量發展期,鄭徐客專、徐宿淮鹽鐵路、連淮揚鎮鐵路、連徐高鐵等11條鐵路投入運營,打通了沿海、陸橋及中軸高鐵通道,全省干線鐵路成環成網。

  “截至2021年底,全省鐵路裡程達4204公裡,高鐵裡程由2012年底的627公裡增至2212公裡。鐵路網密度392公裡/萬平方公裡,人均鐵路裡程0.49公裡/萬人,較2012年初均近乎翻一番。高鐵覆蓋全省70%以上的縣級以上節點,覆蓋率比2012年初增長超過3倍,位居全國前列。”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說,目前,“三縱四橫”高鐵主骨架基本形成,實現“市市通動車”,城際鐵路基本實現長三角核心城市間1小時通達,省內設區市到南京2小時通達,設區市之間2.5小時通達。

  隨著路網規模快速擴張,近十年來,我省還圍繞干線、城際鐵路建設,打造形成了南京南、徐州東、淮安東、連雲港站等4個全國性鐵路綜合客運樞紐,16個區域性綜合客運樞紐,38個地區性鐵路綜合客運樞紐。

  2021年,全省鐵路客運量及客運周轉量分別完成1.91億人次、678億人公裡,分別比2012年初增長了80%、70%。

  “目前,南沿江城際、寧淮城際、滬蘇湖鐵路、滬蘇嘉鐵路等項目正高效推進。”省鐵路辦工作人員介紹,到2025年,將基本建成“軌道上的江蘇”。南京與國家主要城市群4—6小時通達,與長三角中心城市1小時通達,與各設區市1.5小時通達﹔基本實現各設區市間2小時通達,與長三角中心區城市3小時通達﹔寧鎮揚、蘇錫常、滬蘇通、徐連淮形成1小時交通圈。

  “擁江發展”走向“跨江融合”

  2014年3月,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動工建設,2020年7月1日建成通車。2015年10月,五峰山長江大橋動工興建,2020年12月11日鐵路橋投用運營,2021年6月30日公路橋投用運營。2017年4月,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開工建設,2020年12月24日通車運營……

  “2012年以來,我省建成過江通道8座,其中3座為綜合過江通道,全省累計建成過江通道達到17座,隔江相望的設區市之間均實現過江通道直通。”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金凌介紹。

  江蘇境內400多公裡長江是沿江城市橫向之間的黃金帶,也是南北之間的“阻隔帶”。十年來,我省加快補齊過江通道突出短板,建成一座座跨江大橋,進一步優化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跨江融合發展步入快車道。

  五峰山長江大橋公路橋開通后,位於揚州的江蘇亞光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建強說,“公司醫療器材對運輸時效要求高,一直要頻繁運往長江以南,以前上高速要繞道至少半小時走潤揚大橋,現在隻要3分鐘就能上高速經五峰山長江大橋過江。”

  不久前,《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明確的“十四五”期間重點推進的過江通道項目——張靖皋長江大橋主體工程全面開工。大橋連接蘇州、泰州和南通三市,將創造最大跨徑懸索橋、最高懸索橋索塔等多項“世界之最”。大橋建成開通后,不僅能緩解上下游過江通道交通壓力,也將對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帶來直接影響。

  當前,全省在建8座過江通道。根據計劃,到“十四五”末,將建成南京和燕路、建寧西路、仙新路和龍潭、常泰、江陰靖江等6座過江通道,累計建成過江通道23座,實現隔江相望的縣(市)均有過江通道連通。

  機場群港口群建設有序推進

  2020年7月,南京祿口國際機場T1航站樓投用,實現T1、T2“雙樓合璧”,可滿足年旅客量超5000萬人次的保障需求。

  2021年12月2日,連雲港花果山機場正式建成通航,“大聖故裡”融入“一帶一路”空中走廊。

  十年來,江蘇航空在保障能力、運輸規模、航線網絡、集疏運體系等方面均取得了明顯成效。“當前,全省9個運輸機場全部實現一類口岸開放,運輸機場密度位居全國各省前列。截至2021年底,旅客、貨運吞吐保障能力分別達到7280萬人次、171萬噸,較2012年底增加4731萬人次、125萬噸,提升了186%、269%。航空旅客吞吐量實現了從2000萬級到5000萬級的跨越。”省交通運輸廳航空處相關負責人說。

  著眼進一步提升機場綜合保障能力,今年以來,淮安漣水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蘇南碩放機場二期改擴建先導項目、常州奔牛機場航站區改擴建先行工程、揚州泰州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先導段等機場重點工程項目相繼開工建設。

  2018年,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表示,“目前,5萬噸級船舶從南京到長江入海口來去自由,大型海輪往返直接帶動沿江地區物流成本的降低。長江南京以下各港口的海港特征將初步顯現,2021年全省沿江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22.1億噸。”

  8月17日,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通過交工驗收,進一步穩固了連雲港港國際樞紐港的地位。

  “十年來,江蘇港航累計完成投資578億元,累計新增萬噸級以上泊位158個,新增達標航道近1000公裡,累計增加貨物通過能力近10億噸。”省交通運輸廳港航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十年建設,“航道上的江蘇”已呼之欲出。集裝箱運輸、多式聯運快速發展,共開辟集裝箱近遠洋航線80條,內河集裝箱航線64條,在此基礎上加快構建多式聯運體系,全省完成集裝箱鐵水聯運量62.8萬標箱,十年翻了兩番。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梅正榮說,“十四五”期間將力爭完成港口基礎設施建設投資500億元,新增通過能力2.1億噸,到2025年,全省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25億噸。(梅劍飛 田墨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