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從“要我參與”到“我要參與”

江蘇之治丨泗洪:積分管理“小切口” 社會治理“大文章”

黃啟源
2022年09月1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到首創網格化社會治理理念,從全國率先全省域推進網格化社會治理到全國率先推廣建立正處級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從出台首部網格化省級政府規章到出台首部市域社會治理促進條例,江蘇各地探索形成了以“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為鮮明特色的社會治理之路,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亦得到全面提升。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人民網江蘇頻道特推出“江蘇之治”專欄。

泗洪縣志願者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泗洪縣志願者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上個月你做了不少好事,真棒。”“我打算再參與小區巡邏,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9月13日,江蘇泗洪縣大樓街道前場社區志願者謝輝來到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通過卡裡的文明積分兌換了一些生活用品。

謝輝手中的“卡”很特別,這是社區為每位志願者量身定制的“志願服務積分卡”。卡裡清晰標注了每名志願者的文明活動內容、參加時長等,每一個善舉、每一次奉獻都累積記錄,並依據標准折算成積分。

有了正向激勵,群眾熱情被充分激發,有了從“要我參與”到“我要參與”的變化。如今,泗洪縣通過積分管理“小切口”做好社會管理“大文章”,營造出人人爭當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人人參與社會治理的濃厚氛圍。

黨群互動新作為

在基層治理的過程中,干部群眾如何“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泗洪縣的做法是引入“積分制”管理模式。這樣一來,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還帶動大伙一起為社會做貢獻。

“沒想到參加志願服務,還可以憑積分兌換獎品。”家住青陽街道黃台社區的居民陳哲,用攢下的積分兌換了一桶花生油。平日裡,陳哲經常參加小區環境整治、防范養老詐騙宣傳等志願服務。

陳哲所在的黃台社區位於街道東南部,屬於“多村融合”新型農村社區,以往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居民參與度較低。這樣的煩惱大多數社區都有:一是摸不清志願者的特長底數,組織活動時“抓瞎”,找不到合適的人﹔二是信息不對稱,搞不清居民需要什麼樣的服務,志願服務不對居民的胃口。

讓群眾更加主動地參與鄉風文明建設,一改過去“一陣風”、“一頭熱”的尷尬局面。對此,社區按照縣裡要求,探索推出“黨群互動雙積分”模式,以志願服務項目為載體,推動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提質增效。

無獨有偶,青陽街道秦溝社區的積分管理工作也是有聲有色。今年初,以文明城市創建為引領,社區在汴水花郡小區試點推行“黨群互動雙積分”,對小區所有居民都建立了管理檔案。其中,社區把居民群眾的日常表現進行積分量化,大到創業帶動、服務項目建設,小到參與志願服務、調解鄰裡矛盾等,都納入計分范圍。目前,居民積分加分項目細則26條。比如:單元樓道整潔加1分,鄰裡友好相處得2分。積2分可以到社區領取一包鹽,積到1200分可以兌換一台冰箱。

“雙積分公開透明,你為社區做了多少貢獻,就得到多少回報。”青陽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湯同杰說,黨群互動雙積分堅持“三公開”,即實施方案公開、評分過程公開、兌換結果公開,做到相互監督、相互激勵。此外,黨群互動強化“五步走”原則,即日記錄、周推進、月公開、季度總結、年度表彰,通過志願服務積分、兌換物品,評選出星級文明戶。

“小積分”兌出“大活力”。在泗洪縣,這種以服務換積分、積分換物品、積分換服務的方式,激發了黨員群眾新作為,實現了愛心“雙向循環”。

鄉風文明新風尚

“我們家情況特殊,家裡兩個兒子,一個兒子已經不在了,另一個精神障礙,我們老兩口身體都不好,社區干部平時比較照顧我們家。”金鎖鎮沈庄社區沈大爺說,今年5月,社區又分了一塊小菜園。與此同時,志願者也幫助他們忙前跑后。

“軟約束”有了“硬抓手”,這些改變正是得益於“積分制”管理。目前,沈庄社區已收回公共用地15畝、建設小菜園144塊,免費分配給家庭生活困難的居民。此外,當地收回10畝池塘,在社區打造“我有一方小魚塘”,通過集中投放魚苗,為周邊群眾提供一處免費的休閑娛樂場所,實現了公共資源的共建、共享、共有,讓廣大群眾實實在在得實惠。

在沈庄社區三組,劉正蘭今年102歲高齡,兒孫滿堂。在兒女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下,老人生活無憂,鄰居們都夸贊她兒女孝順。“孝順父母也是加分項,年底我們會給劉正蘭家庭年度加分20分。”沈庄社區黨總支書記坦言,鄉風文明在潛移默化中有了提高,社區管理愈加得心應手。

據了解,沈庄社區把鄉風文明的各項活動賦予具體分值,制定出六大類(回報家鄉、家庭教育、致富增效、公益文明、孝順父母、榮譽成就)36項加分項、21項減分項實施細則,網格志願服務隊做到一事一記錄,每月一次評比認定,每季度一次集中兌現。

同樣在鄉風文明上做文章的還有歸仁鎮墩倫村。該村以村民積分制為基礎,開展了“用行動換積分,用積分換實物”活動,以此提升村居民主管理水平,建設美麗鄉村。在實行積分管理之前,墩倫村首先出台了貼近農村生活的“村規民約”20條,並以此編纂成童謠、快板,配以漫畫,在全村范圍內宣傳。在村規民約深入人心后,以村規民約為核心出台了積分管理細則,細則規定以每個家庭為單位,年度基礎分100分,根據家庭行動採取加減分方式確定最終積分。

從鄰裡互助到公益活動,從愛心捐款到幫老助殘……管理細則共設置加分項19條,減分項10條,加減分從1分到20分不等。此外,墩倫村還成立了積分管理委員會,參與人員有村組干部、黨群代表、志願者等,積分管理堅持以人為本,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積分管理全過程,做到積分管理為了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

治理手段創新,帶動的不僅是幾家幾戶,更能激發大家熱情。換句話說,隻要願意,隨時都是志願者﹔舉手之勞,就是一個善舉和一份愛心。

志願服務積分兌換生活用品。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志願服務積分兌換生活用品。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社會治理新成效

“別小看一袋米、一桶油,在基層治理中這就猶如一條鲇魚,讓一池魚活了起來。”泗洪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繼銀說,在“積分制”工作實施過程中,泗洪縣還著眼於社會治理方面亟需解決的實際問題,把最應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列入積分項目,鼓勵居民人人參與。

“這種方式很新穎,也很接地氣,把每次小小的貢獻都記錄下來,很有成就感。”雙溝鎮雪五社區老黨員冉廣超說,新年第一個主題黨日,社區推出“初心存折”,讓黨員參與社會治理的方向更明晰。

半年前,雪五社區黨支部負責人楊敏向在場黨員展示了支委會成員參與設計的黨員“初心存折”。和普通的銀行存折不同的是,這裡的紅色存折存的不是現金,而是記錄黨員冬訓志願服務次數與時長,服務類型、服務難度不同,分值也有所不同,累計一定積分后可以兌換物品獎勵。同時,雪五社區向黨員樓棟長頒發“一顆紅心跟黨走 一份余熱獻愛心”五星牌,黨員樓棟長親手安插在公共綠化空間負責區域。

除了黨員可以擁有“初心存折”外,社區內想參與志願服務的居民群眾也可到黨群服務中心領取“愛家存折”。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后,即可將積分存入“愛家存折”,同樣可憑服務積分到“積分超市”自由挑選兌換積分相對應的志願服務或者專屬禮品。

“我們可以為沒有規范停車的車輛貼上‘愛心警示貼’,提醒他們下次注意文明停車。”“老張,趕緊打電話跟業主聯系,這些建筑垃圾不能隨意堆放在這,盡快讓業主清理掉。”……不止於雪五社區,在泗洪各地,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社區治理,由以往的“干部自己干、群眾一邊看”,變成了“干部領著干、群眾跑著干”。

實際上,借助積分管理舉措,泗洪縣還結合網格化治理內容,強化對信訪維穩、安全生產等方面風險隱患的排查,並針對排查內容制定積分目錄,將居民參與違法亂紀行為、私自更改房屋主要結構等行為細化為積分目錄清單條款,由網格員、樓棟長等成員組成的賦分小組按月進行打分評比,確保將賦分的決定權交到群眾手中,做到群策群力,共同排查並消除風險隱患。

今年年初,宿遷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出台《關於深入推廣鄉村公共空間治理2.0版圖表工作法的通知》,在宿遷全市推廣泗洪縣“積分制”做法。“積分兌換生活用品不但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更是對我們的一種激勵,積分越多,說明你發揮作用越好。”前場社區志願者謝輝笑著說。

“圍繞優化服務、化解難題、改善環境等方面謀創新、抓落實,泗洪縣通過積分管理的‘小切口 ’,可以努力做出社會治理的‘大文章’,進而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張繼銀說。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