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党建“聚势”引领基层治理“增能”

陈其生
2021年12月2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聚焦“三突出三增强”,彰显党建引领作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突出党建为重,增强“系统势能”。党的全面领导是基层治理的“根”和“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系统化、制度化理念,从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上发力,深入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持续实施基层党建“五大行动”,从健全组织运行、服务为民、多方参与、支撑保障等机制入手,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推进落实农村、机关、国企、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实施在职党员到居住地“三报到三服务”、党员联户等系列规章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无锡落地见效,着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突出组织为要,增强“内生动能”。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围绕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带社建促群建,推动国企、学校、公立医院等参与基层共治,构建“党政、群团、社企、居民”多元共治圈,扩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朋友圈”;完善群众“家门口”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党群服务“温馨家园”,拓展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观察哨所”架构,发挥基层治理“红色桥头堡”作用;深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培育敢担急、敢担难、敢担险、敢担重的基层骨干队伍,更好带领群众投身基层治理和现代化建设新实践。

突出以人为本,增强“融合效能”。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基层治理必须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推行党群议事会、民情沟通日等做法,加大“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带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基层治理与党建项目相结合,发挥城乡治理党建联盟作用,把基层党建有机嵌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积极扩大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党建覆盖,充分运用“智慧党建”,优化服务品质,扩大链式效应,以数字赋能、科技支撑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服务触角向“最后一厘米”延伸、向“网上数据多跑路”拓展,努力构建基层智慧治理新格局。(作者单位:无锡市委组织部)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