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做好秋糧收購,切實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張近山
2022年09月16日14: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做好秋糧收購,切實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經過大半年的辛勤忙碌,豐收的時節終於到來。豐收糧能不能賣上好價錢?這是種糧農民最關心的事。日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等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切實做好2022年秋糧收購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維護農民種糧收益增添了一層重要保障。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糧食工作、保障糧食安全意義重大。且秋糧收購是全年糧食收購的大頭,涉及的品種多、范圍廣、數量大,更需要以有力舉措和務實行動抓緊抓好。《通知》要求,各地要著力營造公開透明、規范有序的市場環境,認真做好收購倉容、資金、運力等保障工作,積極引導多元主體入市收購,激發市場購銷活力。這些都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維護糧食市場穩定的現實之需,也是保護種糧農民利益、端牢中國飯碗的必要之舉。

農民是種糧的主體,充分保護和調動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國家的“米袋子”才會更有保障。政策性糧食收購必須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最低收購價政策能夠有效幫助種糧農戶抵御市場風險,避免“谷賤傷農”。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和稻谷補貼政策,實現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主產省產糧大縣全覆蓋”,將合理保障農民種糧收益置於重要位置。《通知》提出,相關單位要嚴格落實《小麥和稻谷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關於2022年稻谷最低收購價有關政策的通知》等有關規定。

完善糧食產后服務體系,也是助農增收的重要一環。截至去年底,我國已建成5400多個糧食產后服務中心,覆蓋1000多個產糧大縣。秋糧收購期間,各地應加強糧食產后服務中心管理、服務、運營,及時為農戶提供糧食清理、干燥、收儲等服務,協力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糧食提檔升級。同時,糧食企業可以加強與種糧大戶、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接,開展預約收購、訂單收購、上門收購、綠色通道等個性化服務,切實解決賣糧難題﹔定期發布秋糧生產、質量、收購、價格等相關信息,主動對接農民售糧需求,創新優化服務方式,為農民少排隊、快售糧,賣“明白糧”“舒心糧”提供便利。

還要看到,每到糧食收購季,總有一些不法糧販和詐騙團伙蠢蠢欲動,將黑手伸向農民的辛苦錢。對於未按規定告知、公示糧食收購價格,收購糧食壓級壓價,未及時支付售糧款,以及以陳頂新、以次充好、虛假收購、“轉圈糧”等違法違規行為,相關部門務須嚴肅查處、雷霆出擊,強化震懾作用。加強監督檢查,全面提升監管效能,是營造秋糧收購良好環境的重要一環。《通知》強調,要持續鞏固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成果。堅決打擊侵犯農民權益、侵蝕糧食安全的蛀虫,決不會手軟。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我們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輕言放鬆。切實幫助種糧人解決問題,讓農民能獲利、多得利,千方百計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我們糧食安全的基礎定能越發牢固。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