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非凡十年 江蘇之路

江蘇如皋:描繪生態畫卷 唱響“長江之歌”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9月1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8500萬江蘇人民以大地作紙、以奮斗作筆,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宏偉藍圖從“大寫意”一筆一筆繪制成“工筆畫”。十年來,江蘇“經濟強”的實力更加彰顯,“百姓富”的成果更加豐碩,“環境美”的色彩更加絢麗,“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標識更加鮮明。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非凡十年 江蘇之路”欄目,聚焦大時代下的十年發展故事。

整治后的如皋龍游灣沿江生態景觀示范段。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整治后的如皋龍游灣沿江生態景觀示范段。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清澈的江面上,不時有鳥兒掠過﹔整潔的江灘上,成群的江蟹來回穿梭﹔波浪翻滾處,偶有魚兒躍出……初秋時節,漫步在江蘇如皋市的沿江景觀帶,三三兩兩的游人在這裡拍照、嬉戲,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

如皋市有48公裡的長江岸線,均位於以“長江”命名的工業重鎮長江鎮。近年來,如皋市、長江鎮兩級黨委政府將沿江整治當作一場攻堅戰,強調隻有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的高質量發展才是發展的前途和方向。書寫長江大保護的新時代答卷,唱響“長江之歌”,當地在持續實踐著。

繪就長江上的“綠飄帶”

江上採砂船扎堆,岸邊化工圍江、非法碼頭林立……長江鎮曾一度飽受環境問題的困擾。

“江邊大大小小的碼頭、堆場、船舶企業、鋼管廠有上百家,整天整夜塵土飛揚、噪聲不斷,來來往往的大貨車把道路壓得坑坑窪窪,老百姓看得到江卻不能近江。”回憶起過去長江沿線的景象,長江鎮永平閘村居民陸申奎如是說。

攝影愛好者劉朱建在長江鎮工作了12年。在他看來,缺乏節制的捕魚也或多或少破壞了長江的生態,過去江邊搭建著很多小漁棚,還有幾十家打著“江鮮”招牌的大小飯店。

2019年,關停14家企業﹔2020年,完成8家企業的關停退出﹔2021年,北汊企業騰退拆除工程共涉及14家企業……“十三五”期間,長江鎮推動高污染、高能耗、產能過剩、畝均產出低下的沿江產業(企業)穩妥有序退出。

此外,當地還開展沿江企業專項整治,拆除33家沿江非法碼頭﹔從嚴落實全面禁捕工作,引導漁民轉業轉產﹔全面推進入江排口整治,抓好污染源頭﹔推進沿江生態岸線復綠,高標准建成生態修復示范基地、水上綠色服務區、龍游灣生態緩沖區。

在如皋全市層面,市委、市政府全面推開沿江產業(企業)清退系統工程,自2016年起累計關停大小化工企業130多家﹔先后拆除31座沿江非法碼頭,騰地803畝,全部復墾復綠﹔高標准建成污水處理廠排口人工濕地生態屏障工程,植樹造林750余畝,全鎮綠化覆蓋率達28.4%……

“近十年來,我見証了江鮮飯店的消亡,也目睹了非法碼頭的拆除、化工企業的搬遷,當地在沿江整治工作中的魄力有目共睹,變化更是抬眼可見、觸手可及。”劉朱建告訴記者。

“政府把整治后的美麗濱江還給了咱老百姓,家門口的江景又回來了。我家距離沿江景觀帶一公裡左右,隻要不刮風下雨,我早晚都會來溜達一圈。”67歲的陸申奎說。

四年前,如皋推進沿江岸線整體綠化造林工程,在江堤外9米寬的區域覆土植樹,復墾復綠植樹造林750余畝。今年,如皋又計劃在長江沿岸新增植樹造林200畝,落實森林撫育1000畝,全力做到見縫插綠、應綠盡綠,讓長江上的“綠飄帶”從“虛線”變“實線”。

“正是這樣的大手筆,才成就了如今的‘高顏值’。”劉朱建夸贊道。

如今,如皋市沿江建設項目承載著重要生態廊道、高品質公共活動空間、標志性文化風貌等復合功能,當地始終將生態修復保護擺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動沿江企業騰退工作,逐步將生產型用地和岸線轉變為市民健身、休閑、觀光、旅游的公共空間和生活型岸線,著力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綠色含量”。

書寫新時代的“長江答卷”

在如皋的長江岸線邊上,有這樣一群“護江衛士”,巡江護堤、撿拾垃圾、植樹復綠……他們就是“濱江盟”護江志願隊。

“濱江盟”護江志願隊主要由社區工作人員、江邊村民、環保愛好者組成。長江村網格員沈彬是其中一員。看監控、巡江堤是他每天的工作日常,已經堅持了近五年。

保護長江在當地已形成共識。近年來,長江鎮痛下決心抓整治,破立並舉,當地廣大黨員干部、志願者扎根護江一線,共同守護長江岸線綠色生態。

“我們堅定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以開展長江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和長江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為抓手,堅定不移地把長江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作為壓倒性政治任務來抓,奮力書寫新時代長江大保護的‘長江答卷’。”長江鎮黨委書記、如皋港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許薇表示。

經過多年發展,長江鎮已形成了一區六園的規劃發展格局,“十三五”期間,適時調整產業發展方向,已逐步構建起了以現代物流、綠色新材料、智能裝備制造為主導的“2+1”產業體系。2021年完成全部工業應稅銷售656億元,完成服務業應稅銷售860.58億元,經濟總量佔如皋全市比重約40%左右。

當前,長江鎮正按照先破后立的思路,加快推動園區空間再造,深入推進內部騰挪、外部退出,整合出聯片土地資源給優質項目入駐。如皋港工業園區也正搶抓契機,強化內部管理,完成園區電力、循環化改造、消防、產業等規劃,建成封閉化道路、一企一管、污水調節池、智慧園區平台等工程,有望在2022年成功升格。

日前,記者探訪如皋龍游灣沿江生態景觀示范段,附近的村民張永建告訴記者,龍游灣景觀帶一期工程自去年4月開始施工,目前正處於項目收尾階段,自己全程參與了這項工程。“作為一個農民,不僅參與了長江沿線的整治和建設,還給自己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每天有150元的收入。”他說。

龍游灣沿江生態景觀示范段項目位於長江鎮夾江北側長青沙大橋與長青沙二橋之間,全線長約5.5公裡,規劃佔地面積約800畝,總投資約3億元,項目規劃由觀江平台、休閑驛站、江灘石溪、濕地花海、特色空間等組成。

探索“生態+城市片區開發+旅游”模式,如皋正在打造集休閑、娛樂、觀光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濱江生態景觀帶。在沿江修復中搶抓機遇,如皋市提出了“奮力構建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重要支撐”的目標定位,系統推進長江生態大保護和產業綠色轉型,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