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新學期新課標,江蘇中小學體育課迎來新變化

2022年09月17日08:2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學期新課標,體育課有哪些變化?

  新學期,《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正式實施,體育課提升至總課時的10%至11%,僅次於語文和數學。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新學期體育課怎麼上,和以前有哪些變化? 

1  

體育社團更加豐富 帆船、跑酷等逐漸走進學校社團

  每周五下午,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的孩子們來到玄武湖穿著救生衣,跟隨教練一起學習帆船課程。孩子們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駕駛帆船飛速前進,別提多帶勁了。

  “今年我們學校課后服務開設了100多個項目,其中體育佔了三分之一以上,各項球類運動都開全了,還開設了定向越野、飛盤、抖空竹等體育項目。”北小副校長吳賢介紹,在玄武湖開設的帆船課程也是學校的特色體育項目之一,深受學生們的歡迎。帆船班有低學段也有高學段,一年級的學生就可以報名。不少高年級的學生都是連續報名,他們都特別喜歡這項水上運動。

  南京市鎖金新村第二小學體育老師孫業遠介紹,隨著“雙減”政策的實施,現今,學校的課后服務時間,體育社團課程更加豐富了。武術、體適能、滑板、輪滑、獨輪車、跑酷等運動項目正在逐漸走進學校體育社團,這些社團的老師一部分是校內老師,也有一部分是校外專業教練,借助“體教融合”的春風,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源走進學校。

  “近年來,體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過去,家長很少提到體育學科,現在大家越來越關注體育學科,體育社團深受家長們的歡迎。無論是校內還是校外,體育場館也越來越多,不少學校都開設了室內游泳館、籃球館等。作為體育老師,感覺自己所學更加有用武之地,也更加有存在感和自信了。”孫老師說。

2

體育名師創編“微課間操” 讓孩子們走進陽光活力生長

  時而急促、時而緩慢、時而搞怪……課間十分鐘,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學分校的孩子們跟著俏皮的音樂在操場律動,操場上充滿了歡聲笑語。江蘇省“蘇教名家”培養對象,江蘇省特級教師倪晨瑾親自創編並和孩子們一起錄制了課間操視頻《跟著音樂做游戲》。

  記者了解到,為貫徹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落實《意見》中“學生正常天氣每天課間休息、大課間活動等校內戶外活動時間不少於1.5小時”的要求,南京市倪晨瑾名師工作室向工作室成員學校發出學校課間操征集推廣活動倡議。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學、南京市游小分校、南京市石鼓路小學、南京市光華東街小學、南師附小、金陵匯文小學部等工作室成員校紛紛創編了有趣的“微課間操”。

  “‘微課間操’旨在用兒童最喜歡的游戲形式,豐富課間十分鐘的活動,鼓勵同學們走進陽光走進操場,在律動中,激發興趣,增強體質,促進情感交流,讓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浸潤每一位孩子活力成長!”倪晨瑾說。

  3

  家校社協同努力 才能實現“體育第三主科”的魅力

  南京市一位體育特級教師表示,與2011版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相比,2022版《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中的體育課的權重並沒有變化。只是以前各學校在落實這個環節存在不足,語文、數學、外語這些真正的主科會加課時,甚至會擠佔體育課的時間。

  “體育學科成為第三學科說明我們國家越來越重視學生的體質健康,這一點也讓我們體育老師感到歡欣鼓舞。”這位體育特級教師表示,如何落實好體育第三主科,需要家庭、學校、社會共同來完成,家校社共育體現在體育學科上尤其重要。

  “首先,各個學校的校長要轉變教學觀念,樹立‘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唐江澎校長說過:好的教育應該是培養終身運動者、責任擔當者、問題解決者和優雅生活者,他把終身運動者放在首要位置。隻有校長重視體育健康,將體育健康納入學校育人體系,從五育並舉走向五育融合,才能真正實現體育第三主科的魅力﹔其次,家長更要轉變觀念,不是孩子生病了才是不健康才開始焦慮,運動不僅僅是長身體,也是長智慧。現在的孩子往往心理很脆弱,遇到一點困難和問題就感覺過不了這個坎。熱愛運動的孩子往往比較陽光開朗,他們通常在運動中釋放了負面情緒﹔最后,希望能真正落實省教育廳‘體教融合’的相關文件,有更多的體育專項教師走進學校,參與社團教學。特別是實施‘雙減’政策以后,希望在公平公正的競爭機制下,引入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學校5+2的課后服務中,提升社團的質量。”

  “總之,體育成為第三主科光靠學校很難,需要家校社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推動學生體質健康的發展,扭轉學生體質健康的現狀,真正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穎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