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开学后江苏多地课堂提质增效 课后服务更加多元化

2022年02月25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课堂提质增效,课后服务多元

“双减”背景下,我省中小学生的新学期生活有什么新变化呢?春季学期刚开学,记者从课堂、作业、课后服务等方面采访了学生、老师和家长。

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老师,你小时候也跳过皮筋吗,就像我妈妈跳的那样?”在南京市中央路小学五年级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们正围绕“走进童年岁月”进行口语交际练习。在上课前,他们“采访”了自己的父辈或祖辈,了解他们小时候喜欢做哪些运动、爱吃什么零食等。眼下这种别开生面的课堂已成为常态,该校五年级语文老师张振玲表示,“双减”下的课堂不断提质增效。

今年,国务院和省政府将“双减”列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围绕校内“轻负担、高质量”,各地各校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

开学第一周,中央路小学还组织教师召开“开学第一课(常规及作业设计)”研讨分享会。会上,张振玲和五、六年级的老师拿出自己设计的单元作业单接受全体语文老师的“检阅”,大家开展“头脑风暴”对题型、题目进行调整。

“现在备课是以学生为中心,用学生的学习活动推动课堂教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蒋丽莉表示,“双减”带来的变化,已经前置到备课阶段,老师在讨论时尤为注重学生的反馈,会结合学生学习中容易遇到的难点通过适当的活动推动孩子主动思考。

“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这是南通各中小学课堂改革的共同方向。在南通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四年级数学课上,同学们正在分组讨论如何制作复式统计表。老师将课堂交给学生,先小组讨论,再上台展示,最后由老师归纳、讲述其中的知识点。这样不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让知识点易学易懂。

书包变轻了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同学们的作业明显减少了,负担减轻的同时,针对性更强。该校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分层设计作业。

为减轻孩子们课后负担,除保证每节课至少留10分钟用于完成作业外,还会注重“长周期性作业”。“比如有一个单元和春天有关,我们就留出一周时间让同学们搜集春天的佳句,等到单元教学基本结束后再集中分享。”蒋丽莉告诉记者。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介绍,“双减”背景下,新学期更加重视对作业设计的研究,将学生学科素养融入到日常学习中;在课后服务上,给孩子们更多自主规划选择的权利,如小主人创行社、小主人讲坛、“郎郎丫丫发布台”等,提供更多的项目、更多元化的课后服务供学生去选择。

“我们的书包减轻了一半,每天作业不超过4个项目。”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周昱彤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回家可以做很多活动,有时候还跟妈妈学写毛笔字。“‘双减’后我们学生的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作业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减少机械、重复的作业,增加研究性、创造性、开放性的作业。”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教务办主任赵昌竹介绍。

在南通市崇川初级中学,老师每天利用课间、晚自习等时间面批学生作业。“及时了解学生作业情况,了解学生学习当中的困惑问题,并且可以根据批改情况进行个别化辅导。”语文教师杨淋说。“双减”后,南通各学校一方面精简作业量,加大对作业的创新和研发;另一方面,鼓励教师面批作业,力争每天各科作业面批率保持在20%左右,确保每周面批学生全覆盖。

课后服务强素质

据南京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南京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课后服务整体参与率达到95%以上。本学期是“双减”课后服务实施的第二个学期。一开学,各校就启动课后服务报名工作,并且通过多种形式收集家长和学生对课后服务的评价和建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

在南京市中央路小学,通过在家长和学生中充分调研,“一生一课表”为学生们带来有品质的课后三段服务。该校校长陆文琦介绍:“‘一起作业吧’旨在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潜能活动园’根据学校办学特色,组织主题式综合活动、项目化学习等;‘爱心守护站’解决延时晚托问题,让学生在伙伴互动、师生交流中感受关爱,也增强了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叶微告诉记者,这个学期课后服务的社团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根据家长和学生需求,引入专业师资,开设冰球精品社团,新增魔方、主持、双语阅读等社团。“课后服务社团不仅要满足学生兴趣需求,更要有规划有质量,让学生素质得到拓展。”叶微说。

南通市城中小学的棒球社团课是从校外体育培训机构引进的专业资源。省棒球队退役运动员、棒球社团课教师顾帅南说:“棒球运动是一项结合跑、跳、投全面发展的运动,可以增强孩子身体素质,也可以为该项目储备后备人才。”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