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市場採購貿易模式受到全國關注:外貿新業態的“富礦”怎麼挖?

2022年09月19日08:0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市場採購貿易模式受到全國關注 ——外貿新業態的“富礦”怎麼挖?

外貿新業態之一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擴大了參與外貿的主體范圍,激發了市場活力,幫助眾多中小微企業在家門口做外貿。江蘇有海門國際家紡城、常熟服裝城兩個國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兩地備案主體約5000家,累計出口超150億美元。記者了解到,江蘇探索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正受到全國關注。

新業態乘風破浪之勢不可擋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一種適合小微企業的新型貿易方式,規定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15萬美元以下,符合條件可享受簡化申報、免征不退等政策便利。這為有著“外貿夢想”的小商戶搭建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出口通道,解決了其“單小、貨雜、品種多”且無增值稅發票等難題。來自南京海關的數據顯示,1—8月,我省市場採購貿易累計受理出口報關單24167票、貨值143.2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5.2%、22.6%。

9月14日,常熟市莫城街道埃麗克紡織品經營部的一批貨順利出境發往希臘。“我們得知‘市採通’平台可以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合規出口的通道,能夠為出口業務提供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所以積極和平台保持溝通並在‘市採通’備案。”經營部的張真杰說,“8月份我們接到了希臘客戶的這一批家紡被子訂單。9月7日,我們將23431美元的2000條化纖被子組貨裝箱並按照‘市採通’平台的要求全程監裝,裝櫃后運往寧波港,並以一體化申報的方式向常熟海關申報並放行,9月14日順利出境了。”

發源於常熟的“市採通”是目前全國市場採購貿易試點首創的企業端綜合服務平台。今年1—8月,“市採通”平台累計出口20000多票貨物,總計超18億美元,出口額同比增長47%以上。“平台構建了完整的跨境出口服務鏈條,因此平台入駐企業持續增加,出口總額不斷增長。作為全國試點中首創的面向企業端的平台,我們已成功將這一模式輸出至廣西憑祥、雲南瑞麗兩個試點,並因地制宜協助創新打造市場採購貿易口岸試點模式,受到全國各試點市場的關注,今年有很多企業了解后紛紛跑來我們這裡參觀。”市採通公司總經理蔣偉告訴記者。

截至8月31日,“市採通”平台已累計服務全國6600多家中小微企業,利用通關一體化模式在全國73個口岸實現常態化通關,貨達153個國家和地區,出口超300億元,商戶自主收結匯超100億元。蔣偉介紹,省內聯動工作自2021年下半年啟動,已全覆蓋對接13個設區市商務局、14個縣區級商務局,對接專業市場及產業帶包含連雲港東海水晶城、徐州玻璃制品產業帶、鹽城綜保區、無錫“一帶一路”電商產業園、南京跨境電商產業園等6個園區、10個專業市場及產業帶。“這種外貿新業態的發展是趨勢所在。例如東海水晶城,在疫情前,基本上都以內貿為主。疫情來了之后,它通過跨境電商直播拓展了業務。現在我們給該市場的商戶提供了一個合規便利化的出口通道,小商戶坐在家裡也能做外貿了。”

9月7日,海門疊石橋市場採購貿易線上收結匯平台啟動,這將為進駐市場的各類貿易主體提供全方位優質便捷高效的安全服務。據介紹,今年以來,該市場鼓勵集群區家紡外貿企業、貿易公司積極採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家紡紡織品。

南京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張睿介紹,目前關區市場採購貿易貨物已通達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對符合條件的省內專業化市場、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支持其通過市場採購平台出口、拓寬出口渠道,實現江蘇市場採購貿易聯動發展,提升江蘇市場採購的集聚和帶動效應。

讓中小微企業出口更合規

“除了降低成本、便利,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是在碎片化貿易下,我們給中小微企業提供了一個可以合規便利化出口的通道。”蔣偉說,“在‘市採通’平台出現以前,小微企業隻能以一般貿易方式出口,出口的貨物大多是貨值較小的產品,賣家無票出口的情況很普遍。”

無票出口導致許多合規出口數據的大量流失,還讓商家收結匯越發困難。“更嚴重的還有一些配票配匯騙稅問題。因為買單出口的市場需求存在,一些不法企業利用這些出口單據,再找到一些外匯票,去做出口退稅,這種情況給稅務部門和監管部門帶來很多麻煩。”蔣偉說,“有了‘市採通’平台,企業可以合法地把稅結掉,沒有后顧之憂。同時也會帶來物流成本的降低。拿東海水晶城來說,上半年它的物流成本節約了20%以上。為什麼?商戶如果自己找國際物流公司,一個小包一個小包地去發,價格是很高的。而我們整合了這種碎片化的物流需求,進行打包,這樣帶來的物流成本降低非常明顯。”

9月13日,常熟市莫城街道初昱智日用百貨經營部的一批貨值51000美元的滌綸繡花布等服裝面料,也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順利出口抵達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我在常熟做服裝輔料外貿生意十多年了,以前都是把貨賣給外貿公司代理出口,不僅要支付代理費,還要承擔各種出口風險。今年得知可以以市場採購貿易的形式合規出口,在常熟海關的幫扶下,我順利完成了備案並開展業務。”商戶陳勁說,“8月初接到哈薩克斯坦客戶的這批訂單后,常熟海關告訴我現在拓展了新的物流通道,我的貨可以搭乘徐州中歐班列出口,非常方便,全程節約物流成本約6000元。”

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帶來的綠色通關,也給企業帶來了極大的便利。近日,南通捷斯達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從海門國際家紡城商戶中採購了一批11.5噸、貨值近8萬美元的鞋襪等貨物,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申報出口至智利,貨物申報時被布控需要完成現場查驗。“我們收到查驗通知時已是周五下午,如果不能當天完成查驗,將影響貨物正常趕上船期,耽誤出口的時間,我們需要修改船期,重新預訂艙位,會增加不少的物流成本。”南通捷斯達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翁仕祺說。南京海關所屬南通海關現場關員接到查驗指令后,為企業開通市場採購貨物查驗綠色通道,迅速派員至現場進行查驗,查驗無異常后加班完成放行,貨物在夜色中如期運往上海洋山港順利出口,有力保障了市場採購貨物高效通關。

新業態的融合是必然趨勢

在採訪兩家試點市場的過程中,他們均提到了“外貿新業態融合”的說法。

海門國際家紡城正在探索市場採購貿易和跨境電商、海外倉這三種外貿新業態的融合。“你要知道,市場採購貿易方式這種新業態最初是為義烏量身定做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指的是‘拼箱組櫃’,即小批量、多品種,義烏市場的特點就是小商品品類多,一個櫃子裡面可以拼上幾十種。但是,像我們這樣的專業化市場,你拼來拼去就是家紡用品。現在全國已有31家試點,和義烏不一樣的是,大多是專業化市場。那麼,專業化市場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該怎麼發展?那就要走三者融合之路,而且這條路是可以在全國專業化市場中復制的。”南通市海門區商務局副局長龔健說,他們正在請專業的團隊做三者融合這件事,同時也在布局海外倉,今年底將建成3個,三年准備打造10個海外倉。

記者了解到,“市採通”平台新業態融合發展成效明顯。平台已打通中韓快線、中老鐵路專線、中歐(中亞)班列等跨境物流專線,進一步拓寬了跨境物流服務渠道。同時,積極探索跨境電商與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融合發展,完成平台首票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B2B融合轉關申報,目前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跨境電商貨物累計達6.6億元。

“這種融合是必然的。各地跨境電商業務均在快速發展,正是因為跨境電商存在大量無票出口情況,跨境電商相關的出口監管方式不適用,更適合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所以,兩者的融合是必然的,不融合的話跨境電商很難合規發展。”蔣偉說,“我們最近去了一些地方,有人說他們沒有傳統的大市場,沒必要做市場採購貿易。我就問他們,那麼跨境電商要不要做?隻做跨境電商不做市場採購貿易,那等於限制了大量跨境電商無票貨物的合規出口,跨境電商的出口數據存在流失風險。”

據了解,我省今年7月發布的《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若干措施》中,提出要促進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融合發展,助力傳統外貿企業數字化轉型。同時提出細化“市採通”平台省內聯動出口機制,帶動更多小微企業應用“市採通”平台合規出口。據悉,去年以來,圍繞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保稅維修、離岸貿易、海外倉等六種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我省成立了12個省級部門組成的跨境電商發展工作專班,建立外貿新業態發展困難問題台賬和跨境電商綜試區重點聯系企業制度,初步構建起適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政策框架和工作機制。

省商務廳廳長陳濤表示,下一步,將更大力度夯實載體平台建設,推動跨境電商提速發展﹔更大力度完善海外倉布局,推進外貿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更大力度打造“市採通”模式,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水平﹔更大力度推進制度型開放,為新型離岸貿易、保稅維修等新業態發展創造更好的“制度環境”。

□ 本報記者 宋曉華 丁茜茜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