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刊發無錫讀者來信:悉心管護 串起綠蔭一片

2022年09月19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樹養護樹 方成林蔭路(金台視線·關注城市行道樹②)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19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19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種樹養護樹 方成林蔭路(金台視線·關注城市行道樹②)

悉心管護

串起綠蔭一片

我是江蘇無錫市園林工程公司綠化養護班組長,從業第二十五個年頭了。今年夏天是市裡自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一次,7月以來,路上的花木備受考驗,不少行道樹也以落葉的形式發出了“求助”信號。這期間,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抗旱保綠。

早出晚歸,已經習以為常。在持續高溫的那段日子裡,我們早上4點起床,趁著氣溫相對低一些的時候先灌溉一輪,幫助樹木積累元氣。

上午10點的太陽已經很晒了,這時高溫澆水容易灼傷葉片,對根系也會產生刺激,因此,白天溫度高的時候不適合作業。到傍晚6點以后我們再開始新一輪養護,這樣往往要到深夜11點才能收工。

我們小組養護的片區,屬於太湖西大道綠化,這是江蘇省的示范林蔭路,也是這座城市的重要“綠肺”之一,走在這條路上就能感覺到非常涼爽。香樟、欒樹、無患子作為無錫數量排名前三的行道樹樹種,串聯起太湖西大道這片綠蔭,留下夏日裡的清涼,也承載著許多市民的情懷和記憶。我的工作就是讓行道樹的價值充分發揮出來。

行道樹剛種下去的三五年,養護管理最為關鍵,要經常澆水,防治病虫害,最大限度地擴大樹冠,提高綠蔭覆蓋率,到了冬天還要及時施肥,增強樹勢。

等到樹勢強健、樹冠完整后,我們的工作也轉變為功能性修剪,進而改善行道樹通風透光條件,減少病虫害,還能有效抗災避險。比如,樹冠濃密的香樟,極易被大雪壓斷枝條,在每年的10月到11月期間就要及時修剪。

說到管理養護,我有一些心得。比如,有些路段的行道樹生長空間狹小,樹長不大、形不成林蔭道,建議留足生長空間。有些道路的行道樹以常綠樹為主,夏季雖能遮陰,但冬天就透不了陽光,人在樹下走會覺得陰冷,建議行道樹以鄉土落葉樹為主,這樣效果更好。

江蘇無錫市 王友宏

(本報記者姚雪青採訪整理)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