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海外版:連雲港搭建互聯互通新平台

王偉健 吳 瓊
2022年09月20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連雲港搭建互聯互通新平台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9月20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9月20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為哈薩克斯坦產品提供從太平洋揚帆起航的出海口——

連雲港搭建互聯互通新平台

9月15日,來自哈薩克斯坦的2400噸鐵合金搭乘國際班列運抵連雲港,它們將從連雲港港裝船運往日韓等地。今年1至7月,中哈(連雲港)物流基地貨物進出庫量突破259萬噸,同比增長13.8%,集裝箱進出場量15.1萬標箱,同比增長24.5%。

作為內陸國家,哈薩克斯坦沒有出海口,連雲港是哈薩克斯坦東向出海距離最近的港口。2014年,“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首個實體平台項目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落地連雲港。2017年6月8日,4列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同時發出,拉開了中哈亞歐跨境運輸大幕。目前,港口班列已經布局4個過境口岸,實現對中亞地區主要站點的全覆蓋,至土耳其、波蘭、德國和日中蒙、中吉烏等班列線路穩定運營,班列滿載率基本達到100%。

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內,憑借將理貨、海關、鐵路等申報手續由“串聯”變成“並聯”,“落場—提箱—進場—等待”中間環節被省去,海船靠港后,吊車就能將集裝箱直接轉移到一旁的卡車、火車上。更高的作業效率讓中哈合作更加緊密。數據顯示,哈薩克斯坦過境中國進口的日用消費品和出口的礦產品、糧食等優勢貿易商品80%以上通過連雲港口岸集散分撥。

作為中哈兩國物流合作領域的標志性成果,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自建成投產至今年8月底,場站累計到發中歐班列4652列。目前,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常態化開行6條精品線路,從中亞五國逐步拓展到土耳其、德國、俄羅斯等國家,覆蓋了104個國際貨運站點。

連雲港還抓住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雲港片區建設重要機遇,積極探索船車直取、國境糧食監管等新模式,2021年,國際班列過境集裝箱“車(站)船直取”零等待模式獲得了國家層面的認可,並向全國口岸推廣。同時,新開中東海灣、美國西海岸、南非等方向遠洋干線,將航線總數增加到83條。2019年已實現中歐班列“重去重回”,其滿載率、重箱率基本達到100%,哈國小麥、中亞鐵合金、鉀肥、棉紗專列數量全國領先。

1992年12月1日,首列國際集裝箱專列“東風1808”從連雲港發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30年來,新亞歐大陸橋完成國際貨運量超過115萬標箱,以哈薩克斯坦為代表的中亞五國成為連雲港國際陸海聯運最重要的“腹地市場”。依托向東的“海上絲路”、向西通達的“陸上絲路”,連雲港搭建起互聯互通新平台。連雲港市委書記馬士光表示:“作為推進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和‘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的關鍵切入口,我們將搶抓機遇,加快打造標杆示范項目,早日實現‘千萬標箱、東方大港’建設目標。”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