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開啟上合組織發展新階段

沈慎
2022年09月2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開啟上合組織發展新階段

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日前結束各項議程、圓滿落幕。作為上合組織歷史上出席領導人最多、成果文件最為豐富的一次峰會,這是上合組織成長壯大之路上的又一重要裡程碑。

此次峰會亮點紛呈、成果豐碩。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並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撒馬爾罕宣言》,峰會通過涵蓋經濟、金融、科技、人文、機制建設、對外交往等領域共40余項成果文件,數量之多、分量之重,居歷次峰會前茅。成員國元首發表關於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維護國際糧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聲明,就應對時下最緊迫的全球性挑戰發出了共克時艱的“上合聲音”,展現了團結一致的“上合立場”。與此同時,上合組織迎來新一輪最大規模擴員,鞏固擴大了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員最為遼闊的地區合作組織的地位和影響,再次彰顯出“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滄海橫流領航向,絲路古道煥新機。撒馬爾罕峰會取得的豐碩成果,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為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發展事業貢獻了“上合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無論是推動一系列合作成果落地生根,還是進一步拓展成員國合作的深度和廣度,無論是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還是在風雲變幻的國際格局中展現“上合擔當”……上合組織作為涵蓋26個國家的新型國際組織,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光明的發展前景,必將為維護亞歐大陸以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動力,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示范作用。

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也是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撒馬爾罕峰會取得的豐碩成果,進一步弘揚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為步入第三個十年的上合組織開啟了發展新階段。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上合組織成功經驗,就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建議,為上合組織擘畫了前進路線圖、描繪了合作新前景。展望未來,錨定上合組織的初心使命,堅守合作共贏的正確方向,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堅持多邊主義,上合組織必將為共建亞歐大陸美好家園貢獻更大力量。

同舟共濟,才能開辟新局﹔攜手並進,方能行穩致遠。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交織,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開啟發展新階段,開創合作新局面,關鍵要靠各國齊心協力、攜手並進。這次峰會上,中方宣布設立中國—上合組織反恐專業人員培訓基地、舉辦產業鏈供應鏈論壇、建立中國—上合組織大數據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15億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糧食援助等。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體現出中國不僅是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者,也是踐行倡議的行動派。展望未來,各方一道牢牢把握時代潮流,不斷發掘各領域合作潛力,定能將上合組織打造成為地區安全穩定之錨。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以撒馬爾罕峰會為新的歷史起點,踐行“上海精神”,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上合組織的下一個十年值得期待,人類和平發展的壯闊事業值得期待!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