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江寧這十年:民生紅利持續釋放 經濟活力澎湃奔涌

2022年09月23日19: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23日電 (楊維瓊)政務服務年辦件量由26萬件增長至100萬件,市場主體數由10.6萬戶增長至33.2萬戶﹔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34970元增加到70989元、年均增長8.7%……23日,在“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江寧這十年”營商環境和民生保障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一組組對比鮮明的數據,呈現了南京江寧十年來民生紅利持續釋放和經濟活力澎湃奔涌的豐碩成果,也串聯起江寧過往十年的奮斗足跡。

新增幼兒園、中小學公辦學位13萬個,城鄉低保應保盡保,殘疾人綜合保險發揮實效,養老、醫療、失業保險覆蓋率達99%以上,老年人家庭周邊的社會餐飲門店發展成助餐點,實現老年人“刷臉就餐”……十年來,江寧加大民生領域投入,深化民生事項改革,每年實施10大類民生實事工程,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全區人均期望壽命由79.4歲提高至83.76歲”是江寧交出的健康答卷。據江寧區衛健委副主任孫海介紹,江寧區現有各級各類醫療衛生健康機構672家,執業(助理)醫師5958人,先后創成江寧中醫院和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等5家醫院三級醫院,組建6大專科聯盟,實現基層醫聯體全覆蓋,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去年3月上線的江寧智慧中醫雲平台,遇到疑難病例時,還可以‘一鍵求教’,實現專家在線指導,基層醫生開出的‘中藥雲處方’由江寧中醫院進行處方審核、藥房發藥、中藥代煎、快遞發貨,免去了患者等候、奔波之苦。”孫海說。

“近兩年,江寧區營商環境評價持續位居省市前列,江寧區綜合競爭力位列‘全國百強新城區’榜單前三強。”江寧區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王誠說,營商環境是一個區域的重要軟實力,也是核心競爭力。2018年以來,江寧先后出台了4個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文件,不斷激發起市場主體創業創新的熱情與活力,匯聚起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與合力。

“十年間,江寧區各類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達80%以上,企業群眾辦事綜合滿意度達99.98%。”江寧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張文健介紹,“好差評”“先解決問題再說”等創新舉措獲國務院點贊推廣,“不見面審批”“寧滿意工程”“一件事一次辦”等創新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審批服務一窗口”“一網通辦”“跨省通辦”等多項舉措助力政務服務就近能辦、異地可辦、全域通辦。

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參與。“江寧探索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建立民生實事項目監督機制、評估機制,堅持開門辦民生,率先實施民生實事群眾意見征集制度。”王誠介紹,近兩年通過線上征集、線下座談等方式,江寧已經面向全社會公開累計征集各界建議近20000條,民生工作的精准性和群眾的滿意度顯著提高。

讓市場主體向往、讓人民群眾滿意,王誠說,“十四五”期間,江寧將進一步完善民生保障體系,進一步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以更加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加多維的路徑選擇,為各類主體提供多元包容的圓夢平台,為江寧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示范區增添動能。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