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雲建成王繼才烈士先進事跡碑石長廊

2022年09月24日14: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王繼才烈士先進事跡碑石長廊。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王繼才烈士先進事跡碑石長廊。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在第九個“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江蘇省灌雲縣烈士陵園“與日月同光”紀念碑南側,“人民楷模”王繼才烈士先進事跡碑石長廊正式建成開放。連日來,前往陵園參觀、學習的當地社會各界人士絡繹不絕。

“家門口就有了學習楷模先進事跡的紀念設施,極大方便了群眾和中小學生開展緬懷、紀念先烈活動,讓他們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灌雲縣烈士陵園負責人介紹說。

王繼才烈士先進事跡碑石長廊為仿古建筑,長廊內刻有“甘願清貧”“洞穴裡度寒冬”“濕疹”“斷糧是常有的事”“特殊的信號旗”“漁民守護神”等14個精選的王繼才、王仕花夫妻倆“守島故事”場景及其文字介紹大理石影雕作品,全景展示了他們32年守島衛國、愛國奉獻的真實情景和感人事跡。

“碑石長廊的落成,是繼‘開山島夫妻哨事跡陳列館’入選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后,灌雲縣新打造的又一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新陣地。”灌雲縣烈士陵園工作人員陳萬紅說,“作品生動地詮釋了王繼才同志‘站著,是一面旗幟﹔倒下,是一座豐碑’的英雄形象,也是繼‘抗美援朝烈士紀念長廊’‘淮陰戰斗英雄——徐佳標烈士先進事跡畫廊’‘英烈牆’和‘大興溝戰斗浮雕牆’后,陵園新增的又一烈士紀念設施,這將使陵園在褒揚、宣傳、教育等方面的典型示范作用更具影響力。”

王繼才烈士生前是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自1986年起,他聽從黨的召喚,服從組織安排,毅然擔起守衛黃海前哨開山島民兵哨所的重任。他和妻子王仕花以海島為家、與艱苦為伴,堅持每天升起國旗,每天按時巡島,護航標、寫日志,與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爭。他舍小家為國家,守島32年隻有5個春節與家人團聚。2014年,王繼才夫婦被評為全國“時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繼才在開山島執勤時突發疾病去世,年僅58歲。王繼才把畢生精力獻給了祖國海防事業,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愛國奉獻的忠誠答卷。(夏興儉 徐雲邦 沙慶祝)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