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烈士墓管理保护率达100%

江苏东海:集中搬迁让散葬烈士“归队”

2022年04月03日19: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海县安峰山革命烈士陵园。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月春风踏青来,清明鲜花祭故人。4月3日, 江苏省东海县安峰山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丰碑耸立。一大早,通过预约的石湖乡大娄村59岁的庄须山手捧一束白色的菊花,拾阶而上,缓步走到革命烈士庄茂先的墓碑前,弯腰擦拭上碑文上尘土,并把鲜花放在墓碑前,轻声说道:大爷,这下你‘归队’了,今天我又来看你了……”

今年1月份,散落在大娄村老坟地里72年的庄茂先烈士墓经亲侄儿庄须山的同意,被搬迁至安峰山烈士陵园。碑文上显示:庄茂先,男,生于1925年5月,东海县石湖乡大娄村。1948年3月参加革命,担任东海县二团情报员,1949年东海县大娄村因战牺牲。

东海县是革命老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据不完全统计,东海县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有1450余名烈士长眠于此,由于受当时的条件限制,其中有1356名烈士被分散安葬在全县22个乡镇、场的偏僻乡村。

庄须山到安峰山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大爷庄茂先。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富裕程度不断提高,我们更不能忘记曾经血洒东海的革命先烈。”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要让散葬在乡村的烈士尽快回归陵园,让英烈不再孤单。”为此,2009年东海县下拨专项资金250万元,将散葬烈士墓分为南北二个墓区,南片新建安峰山烈士陵园墓区,北片新建磨山烈士陵园墓区,二区共集中安葬烈士948座,另外156座烈士墓被分散安葬在乡镇烈士陵园,所有烈士墓碑统一采用质量上乘的大理石,墓碑上刻有烈士的姓名、籍贯、参军时间及牺牲的时间、地点,令人怀念、追思。

烈士纪念设施是纪念缅怀英烈、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宝贵的红色基因库。近年来,东海县又相继投入600余万元加大对烈士纪念建筑物和陵园环境的建设和整治力度,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主体功能,将其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据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计,仅去年清明节期间,全县累计有5万人次前往7座烈士陵园,感受先烈风采,陶冶爱国情操。

“让每一位烈士都回到‘家’中,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东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振权说,自去年以来,该县又将散葬烈士迁葬工作做为一项最大民心工程来抓,既坚持以人为本,又本着尊重当地风俗、尊重烈属意见的原则,对散葬在乡间仅剩的252座烈士墓,逐一与烈士亲属商议迁墓事宜,妥善处理迁墓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截止到今年3月底,东海县又先后从乡村搬迁出208座烈士墓就近迁移至各个烈士陵园,实施统一管理保护。对剩余的44座未搬迁的散葬烈士墓,东海县又采取分散保护的方法,与烈士亲属签定自行保护协议,同时每年定期组织人员现场查看,确保烈士墓及周边环境的整洁、庄严、肃穆。截止目前,东海县境内烈士墓管理保护率已达到100%,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良好氛围。(张开虎 郇圣来)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