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高精嚴新” 推進污水處理提質增效

2022年09月26日21: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如何持續改善城市水環境質量,提升污水收集處理效能?近日,因水聞名的南京市秦淮區再亮“成績單”,通過繪制水務一張圖、完善管網大系統、規范排水聚合力、整合養護強機制,秦淮區走出了“高精嚴新” 的水環境治理新路徑。

為持續改善城市水環境質量,提升污水收集處理效能,秦淮區開展以“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精准攻堅“333”行動,以加快城市污水處理進程。秦淮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全面梳理雨污分流功效、排水戶監管質效、水環境整治成效,深入挖掘雨污水管網缺失、“小散亂”排水管理缺項、河道水質波動大等問題根源,精細實施雨污分流片區、排水戶、排水管網、雨水排口與河道的系統集成,持續夯實長效管理措施,水環境質量全面持續提升。

從頂層設計來看,秦淮區繪制水務一張圖,高標准籌劃達標區創建。其中,結合該區水系特點和污水收集體系現狀,秦淮區將若干個排水單元劃分為17個排水達標區,繪制完成河道水系圖、雨污分流色塊圖、主系統管網走向圖,按圖索驥訂出雨污分流整改計劃、完善排水戶全覆蓋監管措施、排定逐年度水務工程項目,以“做一片成一片”的韌勁,在現已完成10個達標區創建的基礎上,年內完成7個達標區的建設,努力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

完善管網大系統,是秦淮區提升污水收集處理效能的關鍵一招。據了解,秦淮區以正本清源、清污剝離為目標,高標准完成雨污分流新建片區改造,強力推進片區管網清疏修繕,全面整治居民小區陽台立管。在雨污分流排水體系逐漸完善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水系豐富密集的優勢,疏導雨水就近入河,先后整改完成友誼河光華路橋、七裡街68號等多個雨水排口達標釋放,全面落實部分截流式合流制向全面雨污分流制的切換。

問題在水裡,關鍵在岸上。為規范排水,秦淮聚合力,以無污水直排口為目標導向,當地水務部門對該區雨水主系統,排水戶、臨排工地實施智慧水務動態監管,確保問題的及時發現和解決。同時,完成雨水主系統排查監測,確保雨水系統運行良好﹔完成“小散亂”排水戶新証辦理及整改通知工作,確保污水收集全納管﹔通過巡查臨排工地,聯合街道執法,派發案件移送函等形式,指導在建工地安裝並規范使用基坑水預處理設施7家,確保工地達標排水。

值得一提的是,秦淮區還以全區河道排口為重點,編制河長制“1+N”綜合管護方案,形成河長負責的排口“紅黃綠”調度機制,拓展“河道—排口—主次干管—排水單元”的縱向巡查路徑。此外,充分發揮智慧水務平台作用,繪制市政+小區排水系統GIS“一張圖”,加強部門間、流域與區域間信息互聯互通,實現河湖數字化管理。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