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產業興區實干爭先 江蘇靖江開發區交十年發展答卷

2022年09月27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9%,2021年工業開票銷售、服務業開票銷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達918.66億元、733.13億元、24.03億元,是十年前的2倍、3倍、1.9倍……9月26日,在江蘇靖江開發區成立30周年、晉升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10周年新聞發布會上,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羊進明亮出十年發展成績單。

2012年,經國務院批准,靖江開發區升格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晉升十年來,開發區圍繞高質量發展目標追求,經濟指標增勢強勁、產業興區有力推進、機制體制煥發活力,交出了一份發展成效好、面貌變化大、生態環境優、群眾實惠多的滿意答卷。十年來,開發區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累計新增“四上企業”418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48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45.1%,比十年前增加20個百分點。

始終堅持“項目為王”,產業集群效應加速顯現。十年來,靖江開發區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頭版頭條”和“重中之重”,注重提質擴量,依托大產業、大項目、大企業和大平台開展大招商,先后吸引芬蘭科尼、德國凱傲、英國吉凱恩等16家知名外企,中信泰富、中國商飛、深國際、青山集團等18家大型國企(民企)來區興業。期間,累計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706個,新竣工億元以上項目528個,累計完成投資2000多億元,實際利用外資14.27億美元。

當前,靖江開發區形成了以青山為鏈主的金屬材料產業鏈、以凱飛為龍頭的航空零部件產業鏈、以卓然為依托的高端裝備產業鏈、以恆艾為支撐的健康營養產業鏈、以新程為代表的汽車配件產業鏈、以深國際為引領的港口物流產業鏈,形成鏈主、鏈核、鏈群齊頭並進的特色產業集群。

十年來,靖江開發區開發區持續優化發展環境,競爭優勢取得明顯突破。可以看到,當地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展,通過對土地利用、產業發展、城鎮建設等規劃的科學制訂、適時調整,目前開發控制面積已達102平方公裡,形成了“一區四園”發展格局。同時,針對營商環境提升,建立市領導挂鉤聯系制度,推進“1230”和“五個最”營商政策落地,即確保企業開辦最多1天,不動產登記最多 2 天,拿到施工許可証最多 30 天,對企業輕微違法違規行為0處罰,致力打造環節少、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監督嚴的長三角“最優營商地”,期間實施“靖心服務項目建設”行動計劃,全區營商環境滿意率達94%,先后3次榮獲泰州“駿馬獎”。

由產向城、產城融合的完美蝶變使得一座現代化的新型港城拔地而起。晉升十年來,靖江開發區累計投入近100億元,建成阜前路、城西大道、新建北路、潤新路等骨干道路,完成水、電、路、網、氣等“七通一平”,實現了功能區與拓展區的無縫銜接,開發區與主城區的互聯互通。此外,常州大學懷德學院、省靖中專校、城北實驗學校、新港城初中、新港城幼兒園等學校,形成了高低搭配、立體覆蓋的全齡化教育體系。國際汽貿城、萬都五金城、百富紳家居、新港天街等商貿配套投入運營,城北眼科醫院、新橋醫院服務功能持續完善,漁婆農貿批發市場成為泰州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人民群眾生活的便利度、體驗感明顯提升。

今年是靖江開發區成立30周年、晉升國家級開發區10周年的喜慶之年,也是開啟新征程,邁向新目標的起始之年。羊進明表示,作為當地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主陣地”,靖江開發區始終高揚“東線第一帆”精神,堅持產業興區、改革創新、實干爭先,以更准的定位、更清的思路、更高的目標,謀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挑起靖江高質量發展大梁。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