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靖江:“一地一品”推动党员冬训出新出彩

2022年03月08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兴镇“兴声讲理”宣讲队成立仪式。邵圆圆摄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兴声讲理”宣讲员选拔赛在江苏靖江市东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14名宣讲员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宣讲”中,与“理”同行,积蓄能量。

“兴声讲理”是东兴镇致力打造的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品牌。围绕这一品牌,东兴镇通过村居推荐、海推遴选、比赛竞选、基层挖掘等方式,组建起“兴声讲理”宣讲队赴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宣讲,开设“兴声讲理”大喇叭课堂,录制“兴声讲理”小视频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传播,用“小故事”讲大理论,用“大白话”说深道理,掀起了冬训宣讲热潮。

自1月下旬,靖江市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在结合全市冬训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持续擦亮“靖听理响”冬训工作品牌,同时,突出理念创新、平台创新、形式创新,打造了“靖心学理”“港城有理”“理润滨江”“兴声讲理”“理响城南”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区镇冬训工作品牌,并以品牌为“主心骨”,串联推动冬训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西来镇党员冬训实境课堂。袁竞雄供图

靖江市西来镇冬训工作以建设思想汇聚、理论碰撞“新高地”为目标,打造“西来论语”品牌,深挖本土红色、人文资源,广汇专家学者、乡贤能人之智,为乡村振兴添势赋能。生祠镇打造“同生一祠”品牌,做好冬训“创新题”,依托“红色东进”纪念馆、岳庙、刘国钧故居等红色教学点,组织党员开展沉浸式现场教育,结合红色路线打卡、百场宣讲进小院、百姓名嘴进村居等活动,让冬训更“吸睛”、更“悦耳”。孤山镇组织青年宣讲团成员,化身冬训“乡音轻骑兵”,打造“悦理孤山”品牌,以理论、文艺、实践“三大课堂”为基层党员“充电”“陶情”“蓄能”,持续提升基层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文艺修养和实践能力。季市镇创新“学讲践”三字工作法,以“季微课”“季代言”“季来办”系列活动为依托,确保处处可学、人人主讲、时时践行,让冬训课堂有新意、冒热气、粘泥土。马桥镇以“党味”足的内容、“真味”实的培训、“鲜味”浓的形式,持续助力基层党员烧旺信念之火、升温实干之火、点燃创新之火。城南办事处以“理响城南”为品牌,将冬训与党建文化、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经济工作、文明实践等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百姓名嘴宣讲、企业家宣讲、劳模工匠宣讲,让冬训学有深度、做有温度,激发基层党员在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更多亮点,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滨江新区办事处精心打造“样板课”“理上网来”“理论宣讲一刻钟”等九个品牌活动,切实让理论学习热起来,把奋进力量聚起来。

斜桥镇冬训课堂邀请老兵观看电影《狙击手》。夏末供图

冬训不仅是党员理论学习的“加油站”,更是实践的“助推器”。靖江市靖城街道汇聚党员冬训整体合力,擦亮“靖心学理”品牌,举办“冬训集市”,集结理论、健康、志愿、美食、安全等各种类别,变“照本宣科”为“寓教于乐”,变“长篇大论”为“见微知著”,让党的理论走进群众,让冬训更接地气。新桥镇以“致理新桥”为冬训品牌,为全体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摆下“大比武擂台”,155名村干部同台竞技,共谋家乡发展。斜桥镇打造“港城有理”冬训品牌,明“理”入心、与“理”同行、行“理”为民,将冬训课堂前移到为民服务“第一线”,精心策划文化惠民、走访慰问、农技课堂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澄靖园区办事处一改“我听你讲”的传统冬训模式,将党员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全民阅读、暖心关爱等相结合,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强化党员的参与度,推动冬训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在此基础上,靖江市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还进一步实施冬训品牌提升工程,精心打造一批村(社区)冬训品牌,以品牌“集群效应”推动冬训工作出新、出彩。(刘敏)

(责编:唐璐璐、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