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泗洪:全力打造溫潤至誠的書香城市

2022年09月27日22: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市民在圖書館“打卡”。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漫步江蘇泗洪,有遍布全城的全民閱讀網點,有日漸完善的全民閱讀服務體系,有形式多樣的全民閱讀推廣活動……在為城市注入溫潤書香活力、激發市民閱讀熱情的同時,也引領著“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社會新風尚。

文化泗洪,最是書香能致遠。近年來,當地將爭創“江蘇省書香城市建設示范縣”作為書香泗洪建設工作的重要抓手,著力構建以人為本、面向基層、惠及群眾的全民閱讀工作推進、服務、推廣、發展體系,全力打造溫潤至誠的書香泗洪。

構建“書香泗洪”精品牌

“記得平生第一次拿獎狀,不是三好生,不是學習進步生,而是一張故事大王獎狀。這張獎狀如同沖擊波,好似催化劑,正式開啟了我的讀書和演講生涯……”在泗洪縣“雲上書香 閱見美好”線上頒獎儀式上,閱讀愛好者印邦枝通過朗誦自己的獲獎作品《一方安身立命的“園子”》,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據悉,泗洪縣注重培育和推行特色閱讀品牌項目,在常態開展全民讀書月、校園讀書周等活動基礎上,注重將全民閱讀推廣活動與本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活動相結合,發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閱讀文化。同時,利用信息技術和新媒體平台,以雲直播、雲講座、雲閱讀、雲培訓等形式,使基層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更多形式新穎、互動性強、參與方便的閱讀活動。目前,已打造“全民閱讀1計劃”“閱讀悅讀 你我同行”“書香‘泗’溢 閱潤‘洪’城”等一系列參與度廣、群眾口碑好的特色閱讀品牌項目。

眼下,泗洪縣各行業各領域“書香”系列品牌建設深入加強。全縣建有全民閱讀志願服務隊伍100余支,每年開展“書香泗洪”評選活動,評選“書香機關”“書香校園”“書香企業”“書香家庭”“書香鄉鎮”“書香社區(村居)”和“金牌閱讀推廣人”,表彰對象覆蓋社會各個層面。

譜寫“文化‘洪’城”新華章

秋高氣爽,恰是讀書好時節。9月18日,正值周末,眾多泗洪市民紛紛到圖書館“打卡”。“小時候最深刻的記憶就是坐在父親腿上,在陳舊的書桌前,聽父親讀書。”書香四溢的泗洪縣圖書館裡,張薇和兒子正在共享親子閱讀時光,她分享了自己從懵懂、成長到成家過程中與書結緣的故事,“幼年時受父親熏陶,因讀書豐盈了精神世界。現在,我們身邊的讀書環境越來越好,各類藏書琳琅滿目,和家人一起以書為伴,是很美好的事情”。

當前,泗洪以縣圖書館為總館,城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鄉鎮(街道)圖書室、村居(社區)農家書屋為分館,打造四級閱讀陣地體系,實現資源共享。先后建成19個鄉鎮(街道)圖書館分館、319個村居(社區)圖書館分館和321個公共閱報欄、4家24小時自助圖書館、1個五星級農家書屋、200余個便民閱讀角、5個大型閱讀空間、25個小型閱讀空間、80家實體書店和1家新華書店。

9月的泗洪,圖書館、閱讀角、農家書屋,隨處可見人們閱讀的身影,遍布城鄉的“15分鐘閱讀生活圈”,成為泗洪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縣圖書館各類館藏紙質文獻20萬余冊,各種數字資源60多萬種,年均購置圖書約5000冊,訂閱各種報刊400多種,年均接待讀者內閱外借超10萬人次,圖書流通量10萬余冊﹔4家24小時自助圖書館平均藏書量約1萬冊﹔全縣農家書屋藏書15萬冊……真正讓閱讀走到群眾身邊,讓全民閱讀零距離、無邊界、全覆蓋。

奏響“全民閱讀”最強音

“泗洪縣讀書協會是2017年4月創辦的全縣首家公益性閱讀推廣組織,目前已實施全民閱讀推廣品牌項目10余個,閱讀受益覆蓋人群突破70余萬人次。希望能有更多人愛上閱讀並參與全民閱讀推廣。”江蘇省全民閱讀領讀者、泗洪縣讀書協會會長鄧穎龍說。

如今,泗洪把全民閱讀作為文化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全縣共有讀書協會等閱讀組織10余家,擁有會員3.2萬余人,骨干會員300余人,引導開展讀書講座、讀書沙龍、經典誦讀、優秀出版物分享推介等閱讀推廣活動1000余場次。

在本地報紙、電視、廣播、網站、微信公眾號、視頻號等平台,泗洪縣常態設置全民閱讀公益廣告﹔開設《閱讀時間》全媒體欄目,定期通過廣播和微信公眾號專欄推送閱讀資源﹔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以及移動圖書館App上常態提供免費的數字閱讀資源﹔結合全員核酸檢測契機,在固定核酸採樣點設置全民閱讀地貼、展牌,發放全民閱讀文創產品、倡議書和調查問卷,向群眾推薦“12本好書”,全力打造書香“一米線”。

近年來,泗洪縣涌現出《奮斗西南崗》《春到上塘》等介紹泗洪大地風土人情的作品,文藝創作與全民閱讀實現有機融合,唱響全民閱讀在新時代的贊歌。“將進一步強化閱讀設施陣地建設,增加優質閱讀內容供給,扎實深入開展閱讀活動,精塑特色閱讀推廣品牌,加快構建現代公共閱讀服務體系,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讓泗洪大地書香四溢、全民閱讀蔚然成風,為書香江蘇建設貢獻泗洪力量。”泗洪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厲麗說。(蔡倩蕊 黃啟源)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