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海門: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

黃天玲
2022年09月27日10:3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

新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創歷史新高﹔3家企業申報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2家企業獲評省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均列全市第一……創新海門,成為海門制造業轉型升級強音符。

近年來,海門在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擴大增量的同時,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聚焦“7群12鏈”,堅持把上海、蘇南作為推動創新發展的主攻方向,深入推進“創新海門”三年行動計劃,構建科技創新新平台、培育科技創新新優勢,創新轉型加快企業動能轉化,推動制造業向高端升級,進一步厚實制造業發展基礎,增強工業經濟韌勁。

漫步在臨江新區玲瓏湖畔,霞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海門擁有60多公裡的江岸線,如今已經成為海門科技創新最活躍的區域,是創新產業與高端創新人才密集區。

近年來,海門依托沿江科技創新優勢,規劃約196平方公裡沿江科創帶,構建一帶兩核多點的創新發展格局,重點打造海門開發區的謇公湖科教城、臨江新區的東布洲科學城兩大硬核。今年將謇公湖科教城、東布洲科學城和三廠工業園區的大生科技園兩城一園提高至產業新城的角度來打造,以科創載體、科技產業、科創項目為重點,著重做好“1+3”沿江科創帶集聚區規劃。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興產業已經成為沿江科創帶最鮮明的特征。海門開發區以高端海工裝備和豪華游輪制造為特色的先進裝備制造、臨江新區以生物醫藥為特色的生命健康產業,正向千億級產業邁進,1至7月海門新興產業應稅銷售357.26億元,同比增長22%。

國家級制造業單打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推動制造業企業轉型升級、提升發展能級的重要路徑。近兩年來,海門通過政策激勵、挂鉤聯系、指導服務等措施,鼓勵主業特色明顯、創新能力強的企業向專精特新升級,構筑市級、省級、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集群,打造國家級制造業單打冠軍。最近,海門有5家企業跨入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行列,三家企業有望成為國家級制造業單打冠軍。到目前為止,海門全區擁有國家級制造業單打冠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7家,市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2家。

招商局重工是海門第一批省級智能制造示范企業。“智能制造讓企業創新能級快速釋放。”該公司負責人說。由於疫情、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漲等原因,該公司審時度勢實施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由智能車間向智能工廠升級,有效控制生產成本,提升生產效率,提高成品率。1至7月份,該公司實現應稅銷售46.58億元,同比增長79.3%,今年應稅銷售有望突破70億元。

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是海門建設現代化企業、提升企業發展能級的有效抓手和現實路徑。今年,海門以“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通過服務載體打造、政策激勵等措施,激發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的積極性,用3年時間,全區規上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實現全覆蓋。上半年,以華為(海門)數字創新中心為主體,對全區規上制造業企業進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評估,已完成756家,完成率93.91%。對191家規上工業企業開展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診斷,出具診斷報告99份﹔完成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項目146個。

本報記者 黃天玲

本報通訊員 劉海瀅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