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如皋:全力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 打造長三角北翼教育名城

2022年09月29日18:0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之鄉,用心用情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喜迎二十大、同心慶“七一”。徐慧供圖

喜迎二十大、同心慶“七一”。徐慧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徐慧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徐慧供圖

勞動教育進課堂。徐慧供圖

勞動教育進課堂。徐慧供圖

如師附小開發區小學投入使用。徐慧供圖

如師附小開發區小學投入使用。徐慧供圖

  80%的幼兒園是省優質幼兒園,100%的義務教育學校達省定標准,8所普通高中均列省四星級,2所中等職業學校皆為國家重點,省教育現代化監測綜合得分連續6年領跑南通……回眸如皋教育現代化的鏗鏘步伐,一幅波瀾壯闊、春華秋實的精彩畫卷令人驚艷。

  日前,江蘇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公布了入選江蘇省“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實驗區”和“實驗校”的名單,如皋市教育局榜上有名,成為全省11家入選單位之一。如皋市教育局作為實驗區優秀代表,現場推介《增值性教育評價模式的區域性構建研究》。

  踏上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如皋把教育作為釋放人口紅利、加快科技人才集聚的基礎工程,作為主動策應長三角一體化、全面推進跨江融合的戰略抓手,用心用情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全力打造“高質量教育縣域樣板、長三角北翼教育名城”。

  “雙減”工作相關經驗全省交流

  7月25日下午,“雙減”政策實施一周年:全省區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專題座談研討會在如皋召開。如皋在大會上交流了落實“雙減”工作、推進區域義務教育工作優質均衡發展的經驗做法。

  “雙減”工作啟動以來,如皋爭當南通“雙減”試點的排頭兵,將“雙減”工作納入區域優質均衡發展和現代化教育體系建設整體布局,全域聯動、層層推進,持續推動教育“一號工程”走深走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如皋教育的期待。

  “小朋友們,你們手裡是不是都有一個塑料瓶子?跟著老師一起把它拿起來……”暑期,一場格外有趣的生活實驗課在如城街道城東社區的農家書屋“開課”。“綠蔭”暑期公益托班由如皋市文明辦、教育局、團市委等部門聯合開辦。“家門口的暑托班”免費為7—13周歲的小學生提供托底管護,開展課業輔導、素質提升興趣拓展等關愛服務活動,有效緩解了暑期“看護難”問題。

  秋季開學后,如皋市外國語學校積極貫徹落實“雙減”政策,在校園內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科技類特色活動,豐富延時服務內容,“鞏固所學”“培養興趣”“文化傳承”,讓學生感受學習的輕鬆和課外活動的快樂。如皋打造個性化“訂單式”課后服務模式,低年級、中高年級每周分別安排社團活動和“特色小課程”5節、3節以上,學校提供課后服務100%,參與服務教師100%,學生參與率100%。

  7月11日,2022年“全國圍棋特色學校(幼兒園)”名單公示,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小學榜上有名。校長郭劍波介紹,著力打造“弈棋智香”特色品牌,將“棋”引入學生的課間活動、課后延時服務以及家庭生活,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興趣愛好,充分發揮棋藝的育人功能,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展。

  堅持五育並舉,如皋打造“三土課堂”思政課品牌,實施“一校多品”體藝素養提升工程,開展“十佳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創評活動,探索多渠道心育模式,實施特殊學生“一人一檔”“一人一策”,推進教師全員家訪。同時,將體能合格率、近視率、學業負擔滿意度等納入教育考核,對低於90%的學校實行評先評優“一票否決”,最大限度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

  打造教育人才“雁陣”

  近日,如皋市實驗初中校長裴友軍入選2022年南通市領航校長培養對象(增補)推薦人。“將進一步提升辦學理念,提高領導能力,展現新作為、新擔當,為如皋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裴友軍說。

  “頭雁領航”是如皋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點所在。如皋市教育局優先推薦優秀人才參加國家鄉村優秀青年教師培訓、省卓越校長創新培訓、省教育家型教師培訓,推薦他們參評省“333人才”、南通市“226人才”培養對象。此外,建立如皋市高層次教育人才研修班,引領促進有思考、有追求的教師向更高層次人才發展。每年基本建成兩個省級鄉村骨干教師培育站,每年均有一名教師入選省或國家級鄉村優秀青年教師培養獎勵計劃。

  目前,如皋市共有正高級職稱教師23人、江蘇省特級教師17人、江蘇省“蘇教名家”培養對象2人、江蘇省教育家型校長培養對象1人,以及兩個“四有”好教師省級重點培育團隊。

  專家高端引領,教師借力成長。沈斌責任教育工作室、王建友科技輔導員工作室、史壯志聯烯工作室等多個工作室成立,頒發“如皋教育高質量發展高級顧問”……8月27日,首屆如皋鄉賢大會教育鄉賢專場上,如皋集聚教育界鄉賢力量,助力打造高質量教育縣域樣板。

  如皋充分發揮“省蘇教名家培養對象”、江蘇省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等高層次教育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通過名師工作室、“專家門診”等平台,定期為全市各級各科教師“把脈問診”、“開方抓藥”、指引方向、細化路徑,年均開展活動場次達100余場。

  強化青年教師培養,推動青年教師專業成長。如皋一方面通過實施定向生招生計劃,對每年招收的約150名學生進行跟蹤培養﹔另一方面實施重點名校師范生優選計劃,對有志於畢業后回如皋任教者,簽約后直接入編,對符合引進人才獎勵條件的予以獎勵。

  展望教育新征程,如皋教育人滿懷豪情、倍道兼進。如皋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郭其龍說,將大力弘揚“治沙”精神,以“高質量教育縣域樣板、長三角北翼教育名城”為發展定位,突出“更加公平”“更高質量”兩條主線,持續打造“南通前列、江蘇一流、全國知名”的教育品牌,全面推進“全域均衡、全階優質、全面發展、全民滿意”的高質量教育。

  本報記者 丁宏波

  通訊員 丁紅林 朱慧靈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