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光大“治沙精神”引领发展突围

2022年02月15日07: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虎虎生风“战高沙” 跨江融合“育良田”

新春伊始,一场以“喜迎二十大、再次战高沙”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如皋干群中掀起“头脑风暴”。

昔日如皋境内中西部一带土壤多为高沙土,农业产值低下。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如皋推进治沙改土挖穷根。砥砺数十载,“战高沙”取得决定性胜利,形成了“以上率下、勠力同心,同甘共苦、发愤图强,坚韧不拔、敢于斗争,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治沙精神”。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呼唤新时代的治沙精神。”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当前如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将大力传承和弘扬治沙精神,乘跨江之势,聚创新之力,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

“沙场”点兵虎虎生风

2月10日,一场《如皋治沙精神》图片展在白蒲镇跃进社区开展。28块展板生动再现如皋人民众志成城治沙改土的奋斗历史。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走访机关部门、服务窗口以及部分企业,也反复提到一个词:“治沙精神”。

上世纪轰轰烈烈的“治沙改土”行动中,如皋人民共挑土3亿立方米,将遍地高沙改造成万顷良田。踏上现代化新征程,如皋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强调弘扬新时代“治沙精神”,对全市党的建设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以思想破冰推动发展突围。

1月28日,如皋部署“喜迎二十大、再次战高沙”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目标定位,持续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会的白蒲镇党委书记张成说,弘扬新时代“治沙精神”,要立大志吃大苦,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建设“百亿强镇”。

“聚力跨江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治沙精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何益军说,新征程上既要“爬坡”更要“过坎”,必须拿出“战高沙”的决心勇气和“育良田”目标追求,全力跑好“接力赛”。

靶向发力找准“高沙”

“战高沙”首先要找准“高沙”。如皋市强调,瞄准制约跨江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淤点,找准路径靶向发力。

如皋市市长王鸣昊说,过去的高沙是一处处“龟背驼”“锅底洼”,看得见、摸得着;而如今的“高沙”,是藏在运行不畅的体制机制中,躲在不进取、不主动的思想里,隐在轻浮应付的实际工作上。

连日来,如皋各部门、各板块纷纷行动,深入查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高沙”清单,排出“战高沙”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

石庄镇组织年轻干部寻访12名治沙亲历者,开设“板凳课堂”重温治沙历程、汲取精神力量。全镇每位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均揭榜认领一个攻坚项目。

“我们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高沙’进行了梳理排查,主要存在于机制、发展、治理三方面。”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卢志敏介绍,将从打赢项目建设翻身仗、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入手,削平“高沙”开新局。

社会治理“战高沙”。春节期间,如皋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禁燃斗香“战果”显著。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储开平说,从除夕下午开始,党员干部坚守网格,居民志愿者齐心协力,打赢了环境安全“保卫战”。

跨江融合精育“良田”

2月12日,如皋召开全市创新发展暨招商引资出征动员大会,要求坚定不移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跑出创新转型“加速度”,为勇当长三角北翼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积蓄更强动能。

开年即开跑、开跑即冲刺——如皋“战高沙”抖擞精气神。

如皋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随着跨江融合深入推进,面临的竞争挑战愈发严峻。必须调高视野,打破定势,主动把发展放到更大格局、更长周期中谋划,与强的比、同快的赛、向高的攀。

与过去“战高沙”相比,今天的如皋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已分别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6位、第21位,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这方“良田”底气更足。长江镇党委书记、如皋港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许薇介绍,借鉴苏南园区合作开发管理模式,将重点推进与张家港结对交流试点示范合作,打造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

接轨服务上海、苏南是如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重头戏”。如皋市发改委主任郭建说,围绕产业项目、创新要素等快速出击、高效对接,以只争朝夕的“治沙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

“‘治沙精神’的核心内涵是于党忠心、于民同心、于事恒心。”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市委宣讲团成员姚呈明评价,新时代“治沙精神”必将聚合力激动能,踔厉奋发推进“皋”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王世停 丁宏波

通讯员 纪树华 邵亚丽 黄玉树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