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在全國省級層面首次以地方性法規形式明確

江蘇:省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需依法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

2022年09月30日14: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30日電 (周夢嬌)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29日審議通過了《關於省人民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向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報告的決定》(下稱“《決定》”)。這是省級層面首次以地方性法規形式明確了省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要向同級人大常委會報告。

根據國務院《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和有關政策文件的規定,《決定》確定了重大決策報告事項的范圍,主要包括制定有關經濟發展、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重要規劃,制定開發利用、保護重要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決定在本行政區域實施的重大公共建設項目等。

為進一步增強報告工作的計劃性,便於實踐操作,《決定》規定,江蘇省政府辦公廳每年底研究提出下一年度省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擬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的建議項目,征求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意見並報省政府審定后,報送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江蘇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根據報送建議項目,結合各方面意見建議,研究提出項目安排,按規定報請省委同意后,由主任會議決定列入省人大常委會年度工作計劃。《決定》還對項目如何進行調整和臨時增加作出了具體規定。

《決定》要求,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會議聽取和審議重大決策事項報告時,省政府負責人或者受省政府委托的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應當到會作說明,有關部門、單位派人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詢問。江蘇省政府應對相關審議意見進行研究處理,並及時反饋處理情況。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