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蘇皖兩省三市協同立法保護江豚 10月24日正式實施

2022年10月04日07: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0月4日電(王丹丹)由南京、鎮江、馬鞍山市人大常委會協同制定的《關於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的決定》將於10月24日正式實施。這是全國首例對單一物種的流域性區域協同保護立法,也是南京都市圈城市首次跨省域協同立法。10月24日是國際淡水豚日,三地亦將這一天確立為長江江豚保護宣傳日。

長江江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水中大熊貓”之稱。南京、鎮江、馬鞍山三市緊密相連,所轄江段總長約260公裡。科考數據顯示,三市所轄江段有長江江豚約100頭,佔長江干流長江江豚數量的22%,佔整個長江流域長江江豚總數的10%。

近年來,在“不搞大開發,共抓大保護”的思想指引下,南京加大了長江生態和長江江豚的保護力度,江豚頻頻在南京主城江段露臉。“目前,長江江豚數量可能正處在一個拐點,遠未到樂觀的時候。”在江蘇省人大代表、南京曉庄學院應用生態研究所所長李朝暉看來,長江江豚極度瀕危的狀況並沒有改變。

“考慮到長江大保護的流域性、長江江豚的流動性等實際情況,想要維持長江江豚種群的活力,必須通過協同立法,打破地方封閉管理的局限,構建多層次多維度跨行政區域的保護體系。”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姚正陸介紹,今年1月,省市區三級人大代表和長江江豚守護者共同提出了長江江豚保護立法的建議。隨后,在南京市人大常委會牽頭推動下,三市決定協同制定保護長江江豚的立法性決定。

8月份,三市人大常委會相繼審議通過《關於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的決定》,9月29日分獲蘇皖兩省人大常委會審查批准,由此完成立法程序。《決定》全文共17條,總結了多年來保護長江江豚的實踐經驗。其中明確將建立都市圈區域協同保護機制,健全完善上下游、左右岸、跨地區、跨部門協同保護制度,在資源調查、種群交流、收容救護、執法監督、社會參與等方面開展協作活動,共同推動長江江豚全生命周期聯動保護。特別是,對長江江豚及其生境可能造成不利影響的建設項目,今后必須進行專項“豚評”,並納入環境影響評價報告。

“此次立法著重強調了協同機制,這為三地開展各類活動提供了良好的互動空間。”李朝暉認為,圍繞長江江豚保護,要嚴格按照立法相關的規定執行到位,並在管理的各個環節形成閉環,不留空白。

馬鞍山市農業農村局水產中心主任石小平表示,今后還需完善跨地協作機制,從技術、救助和宣傳等方面加強合作,同步開展相關活動。鎮江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業農村局局長蔣勇則表示,保護長江江豚更需全民參與,呼吁社會各界參與到保護長江江豚的行列中來。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