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靖江:愛滿重陽節 濃濃敬老情

2022年10月04日22: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4日是重陽節,與國慶假期上演“喜相逢”。連日來,江蘇靖江各地各部門主動對接老年人需求,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重陽”主題尊老、敬老、愛老、孝老活動。城鄉各地洋溢濃濃敬老情,處處可見老年人的幸福笑容。

“喜迎二十大  忠孝傳真情”活動現場。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喜迎二十大 忠孝傳真情”活動現場。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文藝節目傳遞孝親敬老情

10月4日下午,靖江新橋城實驗學校傳出陣陣歌舞聲,“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之“喜迎二十大忠孝傳真情”活動正在舉行。活動由靖江市委宣傳部、靖江市文明辦主辦,新橋鎮黨委承辦。開場舞《中國鼓》掀開活動帷幕后,精彩的文藝節目輪番上演,表演唱《回娘家》、獨唱《最美的歌兒獻給媽媽》、舞蹈《陪伴》、情景表演《家風》等節目傳遞孝親敬老情。現場還表彰了獲評新橋鎮2022年度“孝善之星”的居民,大力弘揚孝善美德,倡導文明新風尚。

此外,由靖江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主辦、靖江市文化館承辦的“我們的節日·重陽”文藝演出活動走進愛心托老院。舞蹈《盛世花開》、音詩畫《中華孝道》等精彩節目,給老人們帶去歡樂。馬橋鎮正北村、銘坤村等村為老年村民送上文藝表演,豐富老年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東興鎮相關負責人走訪慰問百歲老人。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東興鎮相關負責人走訪慰問百歲老人。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走訪慰問溫暖老人心

重陽節走訪慰問、志願服務等活動在靖江城鄉各地開展,讓老人們深切感受社會的關心愛護,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敬老的濃厚氛圍。

東興鎮政府、東興鎮老年協會相關負責人帶上慰問品,逐戶走訪慰問轄區百歲老人,向百歲老人送去節日的問候和美好的祝福。季市鎮老年協會組織鎮為民服務中心、財政局和季市鎮中心衛生院等部門、單位為老服務志願者,對全鎮13位百歲老人進行“四送四問”,即送溫暖、送祝福、送健康服務、送營養食品的同時,問問老人飽經風霜的經歷、對為老服務的訴求建議、兒孫孝順不孝順、鄰裡是否主動關照。

城南辦事處開展的走訪慰問、上門服務活動。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城南辦事處開展的走訪慰問、上門服務活動。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城南辦事處各村(社區)工作人員來到高齡或者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中,送上慰問品和節日的祝福。孤山鎮聯東村等村、社區送上慰問品的同時,組織志願者為一些老人上門量血壓,叮囑老年人注意飲食。斜橋鎮江平村個私企業負責人陳欽自發對江平村123位80歲以上老人進行重陽節慰問。

濱江新區文興社區老年居民參加趣味游戲比賽。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濱江新區文興社區老年居民參加趣味游戲比賽。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陪伴老人共度佳節

茶話會、讀書分享會、趣味游戲比賽……靖江各地各部門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陪伴老人共度重陽佳節。

澄靖園區辦事處開展“愛在重陽·情滿澄靖”主題活動,組織部分退休職工與志願者圍坐在一起,共飲菊花茶,回憶激揚青春,暢談晚年生活。退休職工們精神抖擻地參加太極拳展演和象棋大賽,充分展示他們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大家還一起在糕點制作師的指導下,制作重陽糕。

西來鎮敦義村組織老年村民聚在一起,參加“歡度重陽·美好人生”主題閱讀活動。城北園區城北社區開展重陽節茶話會,組織老年居民品茶吃水果,分享重陽節民俗故事。濱江新區辦事處康陽社區開展“愛在國慶樂享重陽”主題活動,組織老年居民走進馬洲公園參加“我與國旗合個影”主題活動,用鏡頭記錄美好瞬間,並組織老人們前往小橋港乘坐觀景游船,感受新城發展變化﹔朝陽社區為老年人免費理發﹔文興社區為老年居民舉辦義診、趣味游戲比賽等活動,為老年人送健康、送歡樂。

此外,為更好地守護老人們的平安幸福,城北園區齊心社區開展反詐騙宣講,根據老年人防范意識薄弱的特點,從“遺囑詐騙”“以房養老詐騙”“保健品詐騙”等傳統騙局入手講解,增強老年人抵制詐騙違法犯罪活動的“免疫力”。西來鎮在泥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情暖夕陽·健康相伴”健康知識講座,圍繞老年群體常見病傳授健康知識,並提醒老年人提防“特價藥”“特效藥”等醫藥詐騙。(蔣文潔 鮑宗)

(責編:張瀚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