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排放檢驗報告弄虛作假 鹽城亭湖區、宿遷沭陽等地10家機動車檢驗機構被立案調查

2022年10月10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0月10日電 (李靜曄)近日來,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開展環境質量“提質增優”六大行動,發現一些機動車檢驗機構存在出具虛假排放檢驗報告、未按規范開展檢驗等環境違法行為。10月10日,10起典型案例公布,涉及位於鹽城亭湖區、濱海縣,宿遷沭陽縣、宿豫區,淮安淮陰區、淮安區,徐州銅山區,泰州靖江市,揚州江都區、泰州興化市等地的機構。

案例一:鹽城市亭湖區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出具虛假排放檢驗報告案

9月21日檢查發現,該單位部分柴油車在檢測過程中有明顯可見煙但未按標准判定為外觀檢驗不合格,出具了檢驗合格報告﹔用於汽油線和柴油線日常檢查、校准的標准氣體超過有效期﹔用於日常檢查的濾光片K值為3.36,不符合“1.6—1.8”的規定。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二:宿遷市沭陽縣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採取作弊方式致不合格車輛通過檢測案

9月1日檢查發現,該單位8月24日檢測車輛時,初檢因氮氧化物超標不合格,工作人員復檢時通過對採樣管進氣量進行干擾,使受檢車輛通過檢測﹔6月10日車輛檢測時,80%取樣點的最大功率異常偏低。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三:宿遷市宿豫區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出具虛假排放檢驗報告案

9月22日檢查發現,該單位在9月16日對車輛檢測時,檢測過程中有明顯可見煙但未按標准判定為外觀檢驗不合格,出具了檢驗合格報告。9月17日對車輛進行加載減速法檢測時,未按標准要求在檢測全過程中將油門踏板保持在全開位置。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四:淮安市淮陰區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未按規范開展機動車檢驗案

9月21日檢查發現,該單位檢測軟件設置不規范,在9月1日柴油車檢測線濾光片日常檢查記錄中,濾光片K值檢查誤差超過標准范圍,軟件卻判定檢查合格﹔汽油車檢測線排氣分析儀日常檢查記錄中缺少單點檢查記錄。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五:徐州市銅山區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未按規范開展機動車檢驗案

9月19日檢查發現,該單位8月17日對車輛進行雙怠速法檢測時,高怠速工況時未按標准規定將發動機轉速控制在規定范圍內﹔軟件設置不規范,柴油線未按標准要求設置泄漏檢查﹔未按標准要求使用堵帽進行泄漏檢查而使用手封堵探頭﹔低氣檢查時,使用零氣替代低標氣,且軟件系統中標准氣體的設定值和實際值不一致。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六:泰州靖江市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未按規范開展機動車檢驗案

9月26日檢查發現,該單位在車輛檢測時,存在擅自更改檢測方法行為﹔部分車輛發動機轉速過程數據為恆值,甚至發動機轉速全程為0。該單位進行柴油車尾氣檢測前,未對煙度計進行零量程和滿量程校准。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七:淮安市淮安區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未按規范開展機動車檢驗案

9月20日檢查發現,該單位對車輛檢測時,未按標准規定選擇合適擋位。對車輛進行加載減速法檢測時,未按標准要求在檢測全過程中將油門踏板保持在全開位置。過程數據顯示,該車輛80%取樣點的加載力遠小於100%採樣點的加載力。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八:揚州市江都區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未按規范開展機動車檢驗案

9月19日檢查發現,該單位在對部分未安裝OBD的車輛進行穩態工況法檢測時,未按標准檢測發動機轉速。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九:鹽城市濱海縣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未按規范開展機動車檢驗案

9月18日檢查發現,該單位操作人員開啟設備自檢,用於車輛檢測的三個濾光片原始值K分別為1.48、3.09、5.66,測量值K分別為1.55、3.16、5.82,不符合“1.6—1.8”的規定。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十:泰州興化市某機動車檢驗機構涉嫌未按規范開展機動車檢驗案

9月19日檢查發現,該單位檢測不規范,8月3日對車輛進行加載減速法檢測時,未按標准要求在檢測全過程中將油門踏板保持在全開位置,過程數據顯示,80%取樣點檢測時的最大輪邊功率遠小於該車額定功率﹔視頻監控不符合標准要求,無8月2日—3日的加載減速法檢測視頻。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