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九鼎新材原料进入雨水管网导致“牛奶河” 如皋市生态环境局立案调查

2021年08月23日22: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8月23日电(记者王继亮)近日,位于南通如皋市的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新材”)附近的徐马河受污染变白,“牛奶河”现象引发关注。23日,如皋市生态环境局回应称,系送货司机卸货过程中误操作,导致部分物料进入该企业厂区雨水管网所致,现已对此立案调查。

如皋市生态环境局称,事发后,该局执法二局、应急科、水污染防治科、监测站及如城街道相关人员先后赶赴现场。经现场核查,九鼎新材东侧徐马河雨水排口周边受污染的白色液体漂浮物为该公司建筑网车间生产原料丁苯乳胶。

据调查,8月9日,涉事送货司机在九鼎新材厂区内卸货过程中误操作,导致部分物料进入厂区雨水管网。当时,卸料工人仅对地表面泄漏物进行清理,而雨水管网内的泄漏物未得到及时清理。8月13日下午,适逢下雨,雨水管网内的泄漏物被雨水冲刷至东侧徐马河,造成污染。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查清事实的同时,环境应急人员组织封堵通向东侧徐马河雨水排口,并调取应急物资进行吸附阻断,用水泵对雨水排口周边受污染河水进行回抽。九鼎新材对厂区雨水管网内积存原料进行了清理。至13日晚上22点左右,处置基本结束,收集吨桶、吸附使用过的应急物资带回厂区处置。环境监测人员对雨水排口周边及上下游水质取样进行监测化验,监测结果表明该时段水质异常。8月14日、16日,环境监测人员又在该公司排口周边及下游位置分别取水样监测化验,监测结果表明河水已恢复正常。

目前,如皋市生态环境局已就此事件进行立案调查。针对该公司存在废气扰民的现象,已安排监督性监测,待监测结果出来作进一步处理。同时,要求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加快废气收集处置,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据了解,九鼎新材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玻璃纤维深加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以及高性能玻璃纤维、高性能玻璃纤维增强基材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前身为南通华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6月30日。1995年9月更名为“江苏九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5月更名为“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