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東海3年改造226個老舊小區 居民願景變“院景”

2022年10月12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東海縣實驗中學宿舍樓改造現場,施工隊正在有序地進行雨污分流設施安裝。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東海縣實驗中學宿舍樓改造現場,施工隊正在有序地進行雨污分流設施安裝。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10月11日,走進江蘇省東海縣實驗中學宿舍樓改造現場,施工隊正在有序地進行雨污分流設施安裝。“項目計劃10月底完工,屆時可徹底解決困擾該小區多年的積水問題。”現場施工負責人石小銀說。

今年9月份,東海縣實驗中學宿舍樓被列入老舊小區改造范圍,除了進行外牆面出新、地面破碎修復等居民看得見的改造外,還新建了混凝土雨水管、污水管等地下工程。

外牆脫落、道路坑窪不平、頂層漏雨等設施老舊問題一直是老舊小區的“通病”。且隨著經濟發展,居民對增加停車泊位、設置充電樁等訴求也在不斷增加。“老舊小區作為城市的有機組成部分,經歷了城市成長過程中的諸多煩惱。”東海縣縣長張其兵說,“一座城市的新氣象,不僅體現為氣派的高樓、美觀的建筑,也彌散在溫馨有序的老舊小區。”

改造出新后的東海縣晶華新邨小區。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改造出新后的東海縣晶華新邨小區。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民之所盼,行之所向。自2020年開始,東海縣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政府年度實施的“十大民生實事”之中。3年時間已投入1.8億元,對226個老舊小區實施改造,惠及1.93萬戶居民,受益人口6.76萬人。

“咱們小區不僅鋪了瀝青路,樓道粉刷得也漂亮,而且還新建了健身游園、景觀廊橋等休閑設施,絲毫看不出這是一個已經建成24年的老舊小區。”晶華新邨小區居民任全新談起居住環境變化時,滿臉自豪地說,“現在小區處處呈現出新的‘院景’,既改善了居住條件,也提升了我們的生活品質,住著是越來越舒心。”

位於東海縣城牛山中路與富華路交匯處的晶華新邨是個典型的老舊小區,建成於1998年,建筑面積4.1萬平方米,擁有408戶居民。“改造前,小區樓體外牆開裂,樓道內牆皮脫落,排水管網老化,道路破損嚴重,一連串的問題讓這裡的居民苦不堪言。”東海縣住建局物業管理科科長臧傳生介紹,自2020年以來,東海縣先后投入1000余萬元對該小區實施改造,先后新建停車泊位95個、新建混凝土步行道路 1500平方米、新增路燈27盞、安裝電動車充電樁、設立快遞智能櫃……經過改造后的老舊小區“脫胎換骨”蝶變綻新顏。

位於晶華新邨小區南側新建的城市“口袋公園”。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位於晶華新邨小區南側新建的城市“口袋公園”。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改就要改到群眾心坎上,變就要變進群眾期待裡。“居民看得見的地方要好好改造,看不見的地方更是下功夫改。”東海縣住建局局長孫彬說,“在實施過程中,我們以需求為導向,充分征求居民意見和建議,邀請專業公司進行設計,挂網公開招標,選用公認品牌材料,主動接受居民監督,真正做到整治前‘問需於民’、整治中‘問計於民’、整治后‘問效於民’。”

老舊小區改造僅是依靠“建”和“修”,解決的只是基礎條件的問題,如何讓老舊小區“顏值常在”,加強常態化管理是關鍵。為此,今年東海縣還開展“物管示范小區”創建工作,致力打造公共服務設施和公共空間共建、共享的環境,實現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新格局。(張開虎 孫大山 尹承)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